哈工大究竟有没有衰退呢

  这两年哈工大衰退论一直被人提起,和哈工大差不多“命运”的还有西交、西工大、南开、天大、兰大、吉大、大连理工等学校,经常被拉出来“游街”,和华科、武大、电子科大、北航、同济等形成鲜明对比,衰退的最重要的依据就是投档线的下降,准确来讲是投档线对应的省排名的下降。另外发现没,衰退的基本上是东北和西北的高校,还以理工科为主。

  以江苏为例,哈工大投档线维持在35-40名左右,和实力、C9地位不相符。

  那哈工大究竟有没有衰退呢?

  以投档线来判断一个学校衰败与否未免偏颇

  如果把时间线拉长,会发现最影响投档线的是城市和地域,因为城市和地域跟当地政府有没有钱投入,学生喜欢不喜欢去直接相关,你看兰大、吉大都衰败成啥样了,东北西北的院校集体衰败,浙大、上交、北航这方面就得益很多。其次是综合实力(排名),这个主要体现在学校类型、合并力度和相关政策上,这个层面,哈工大和同层次学校比有一些劣势,目前还是单一型的工科院校,经管法医农文理瘸腿明显,浙大、武大、华科、西交、中山大学、上交等都合并了医学院或农学院或财经学院,实力增加很明显。

  但以上都是客观原因,学校控制不了,学校控制不了的因素作为衰败的依据,说服力不够。

  从更多的层面看,哈工大并没有衰落

  比如如果从学科评估、各种奖项、科研经费来看,哈工大谈不上衰败,只能说进步不大。

  以工科大类学科评估为标准,依然前三。

  近8年三大奖获奖数量依然全国前十。

  还有就是一说哈工大都下意识指哈尔滨本部,没法和哈威哈深整合在一起,显得“势单力薄”一些,实际上哈深的投档线已经相当高了,和武大华科西交差不多水平。

  甚至可以说,在如此落后的环境中哈工大依然保持了各种领先,更谈不上衰退。

  也正是因为如此,从志愿填报角度看,哈工大凸显了性价比。

  比如以江苏为例,某年389分左右只能读到武大、西交、华科的材料、生物、化学、环境、轻工、仪器、公管等专业,但是百分百保证读到哈工大的计算机、自动化、电气,以及各种实验班,这两年这种现象进一步拉大,就是这些学校的投档线就可以在哈工大任选专业了。武大、西交、华科、哈工大根本没有本质区别,地域上差别也不大,专业的差别已经远远大于学校和地域的差别,为什么非要给自己较这个劲呢?转专业也很头疼,哈工大在哈尔滨就业的也很少,和这些学校的就业区域分布也没有本质区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