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考跳绳,你孩子的跳绳“补习”了吗?

  原创: 平湖一柱

  据5月6日钱江日报报道,近日,杭州一家培训机构开设了跳绳课,令老板意外的是:一开班就满了员,成了一门最火爆的课程,有许多家长强烈要求要把孩子再塞进跳绳班里……

  踏绳是一项简单而有益的体育技巧活动,能使少年儿童身体的上下肢肌肉变得丰满、结实、富有弹性,促进他们的肌肉生长和发育;跳绳还可以锻炼孩子身体快速反应时间和空间感觉,发展他们的观察、判断力以及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促进脑功能全面发展,智力的大幅提升;除此之外,跳绳时,人体对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增大,这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儿童来说,可以此来促进其心脏收缩功能,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输出量,以保证机体活动的需要。

  跳绳所需道具只有一根绳子;场地不需要太大,更不需要弹性垫、沙坑等;时间可长可短,跳起来特别方便,几乎随时、随地都可跳;更因为跳绳虽是一项技巧性活动,但只要手摇脚跳就可完成,因而人人可为,是儿童喜闻乐见的一项体育活动。

  踏绳虽需要一定的技巧,在学校,体育老师也会对踏绳进行一定的指导,但却并不需要刻意进行什么培训。可是,当下我们家长却对孩子的跳绳格外重视起来,不但要加强训练,还不惜重金把孩子进行专业培训班里补课,这个中原因,并非是家长想让孩子成为跳绳专业选手,而是应试教育功利在作怪。因为近年来,在不少地方,跳绳不但成为中考体育项目,也成为“幼升小”“小升初”时,不少名校、民办学校的必考项目,换句话说,孩子的绳子跳不好,就上不了好学校……

  有人说,想毁掉孩子某个兴趣的方法有两个,一是考试,二是补课。跳绳本是一项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现在因为成为考试项目,急功近利的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考个好分数,就牺牲孩子们的休息时间,让孩子去“补练”跳绳。这种做法虽可以理解,但作为家长也应当明白,绳跳得好不好,多不多,不仅取绝于技巧,更取绝于孩子自我兴趣和平时训练。花钱上培训班固然可以更好、更全面地让孩子掌握跳绳的技巧,但却无法提高孩子单位时间跳绳的个数,更不能指望在培训班的一时三刻就能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如果给跳绳贴上“考”“补”的标签,引发了孩子的反感,让他们失去对跳绳的乐趣,其结果注定会南辕北辙……

  一根小小跳绳搅乱了家长的心神,为了考试和升学,不惜重金也要让孩子去“补绳”,折射出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急切心下滋生的焦虑。但心急喝不了热面糑,这么多年、这么多学生都在补,但不知我们的家长朋友是否总结、反思过,为数众多的孩子,为了上补习班,钱没有少花,但文化课成绩提上去的真正有几个?金钱堆不出文化课的分数,同样也不会堆出跳绳的个数。对大数的家长来说,花钱让孩子去补课、补绳,只能是一个暂时的心理安慰而已!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