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测

  2019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测

  一、复试考法

  2018 年同济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开展时间为 6 月 10 日,测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和学科特长测试,各专业考核均通过面试加实验的形式进行,关于实验操作,考生要在实验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操作,时间根据具体的实验内容来定。考核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及要求以准考证信息为准。

  下面我们以近两年“知源计划”学员的同济大学考法回忆作为基础,为大家全面解析同济大学的复试考法。

  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同学,需要参加的学科特长测试为人文素质测试。考题一般是超出课本内容,在很大程度上考查的是平时的文学修养。一般来说考题不会太难,没有标准答案而且也不是拉分的科目,只要平时注意积累就没什么问题。考题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人文情怀、领袖气质、专业奉献精神等。要求同学们不仅要有较强的文字分析能力,还要有一定的古文积累和文学素养。

  报考理科试验班(海洋类)、飞行器制造工程、理科试验班(物理学类)、机械类、工程类的同学,需要参加的学科特长测试为物理实验。实验考查考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平时进实验室比较多的同学会占优势。实验不会太偏,一般是课本内学习过的实验,考生要注意细节,特别是课本里讲到的。

  报考理科试验班(化学类)、临床医学(贯通培养)、生物科学类的同学,需要参加的学科特长测试为化学实验。化学实验考查考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实验不会太偏,一般是考查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减压抽滤提纯等,考生要注意细节。

  2017 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考核形式为单面,主体流程为自我介绍加回答考官问题,以半结构化面试为主,时长约为 20 分钟,七位考官对一个考生进行问答。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身心健康。

  总结往年的面试提问,主要包括以下几类:1.针对考生自荐材料的内容提问,这要求考生对自己的自荐信、获得的奖项荣誉、参加的社会实践以及感受等相当熟练且应与报名系统中上传的材料相一致。2.考生报考某专业的原因。3.开放性、情景性、无标准答案、能够反映考生能力和素质的问题,一些面试问题具有创新性, 比如有理科生被问到了“对经济转型有什么看法” “唐宋八大家是谁”,朗诵一首你自己喜欢的诗。总之面试提问的问题五花八门,并不局限于专业相关方面。4.可能会有英文问题,包括生活、学习方面的事情。5.与专业性相关的基础性问题,而不是专业性太强的问题,以重点考查考生的平日积累和综合素质。

  建议同学们准备一段简洁明了的自我介绍,突出自己的特长优势,给考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其次,同学们要熟悉自己的自荐材料,准备好相关的问题,突出自己在获奖或者社会实践中积累的知识和能力。再次,同学们要针对自己所报专业进行准备,学习一些基本的专业术语和概念知识,最好能用专业知识理论来解释一些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并且想清楚自己报考该专业的原因。最后,同学们也要关注时事,形成自己的观点,以应对与时事热点相关的问题。

  二、复习建议

  以上介绍了同济大学自主招生的考法,在考查内容上也作出了分析。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各校自主招生在考法上十分灵活,考查内容与考试题型上也十分多变。在复习时间十分紧张的现在,考生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在不影响高考复习的情况下也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呢?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针对于同济大学的笔面试考法,老师建议同学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重面试、轻笔试。同学可以从刚才的讲解中清晰地发现,同济大自主招生的笔试各科目都非常注重考查每一位考生在各科目长期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目前时间何其紧张,作为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一一补足落下的各科目知识点,因此在冲刺阶段将时间投入到笔试的复习中一定是一个投入产出比非常低的策略。很多同学其实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总觉得考试前笔试一点不看心里没底,对于这部分同学,老师建议你根据上一届同济大学自招笔试各科目考核要点,各要点都找一些题目练手,一来在练手中总结做题方法,二来保持一个做题的手感即可。

  而自主招生面试可能是各位同学在人生中经历的第一场与未来绝对相关的面试,但是绝大部分同学甚至是所有同学都在此之前没有完整地了解过面试,也没有将面试当做一个类似于数学语文这样的应试科目来进行准备。事实上,面试能够成为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比如此大且一直存在的考试科目,就已经充分证明了面试的应试特征,且面试在短期内是可以得到充分提高的。

  三、备考行程

  在备考行程方面,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学校测试安排提前准备。绝大多数同学在 6 月 8 日就将结束高考的征程,而同济大学自招考试在 6 月 10 日开始,每一位同学在 6 月 9 日一定要到达上海并办理入住,并先进入同济大学,按照准考证的指示熟悉一下考场所在位置及路线,若有时间精力可以简单参观一下校园, 并在睡觉前至少学习完所有的面试课程,并对面试课程进行复习并查漏补缺,调整状态,做好作战准备。

  6 月 10 号轻装上阵,参加考试。最为重要的是,如果在看到这个文章时,你还未确定行程与入住的宾馆的话,你必须马上落实这两件事,由于有非常多的学生会参与到自主招生考试中来,机票、火车票、宾馆这些资源都非常紧张,切记提早准备,以免影响自己的备战状态。

  此外,自主招生考试非常灵活多变、每年都在改革创新,所以去年的考法可以作为参考,但是任何人都无法确认今年的具体考试形式。建议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学校的考法,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祝福各位同学能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圆梦同济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