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测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2019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测

  一、复试考法

  2018 年浙江大学复试将由初审结果分类。初审结果“优秀”的考生直接进行面试;初审结果“通过”的考生须参加综合测试。综合测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与化学探究,笔试满分为 200 分。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 100 分。

  综合测试总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测试时间是6 月 15 日-16 日;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具体时间和地点将在报名系统内网站公告。

  下面我们以近两年来学员回忆作为基础,为大家全面解析浙江大学的复试考法。

  浙江大学的笔试内容涉及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

  阅读与素养方面,往年考题主要有选择题和填空题,考试内容十分广泛。题目非常新颖,会考查考生在各方面的常识,包括时政热点、音乐、文学等各方面的常识。

  例题有:

  例1: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南北朝贵族妇女去佛寺礼佛 B.半坡原始居民种植玉米 C.周武王穿着铁制铠甲伐纣 D.秦朝儿童春天放纸风筝

  考查了我们对于历史常识的了解。再看一个例题。

  例2:《第六(悲怆)交响曲》的作者为 。则考查了音乐常识。阅读方面则是给出一段材料,针对材料进行提问。对于阅读题,一方面从把握和理解论点论据、筛选和整合信息、分析评价文本的意义与影响等方面,加强对社科论述类文章的阅读能力;另一方面从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作品表现手法、探究作品反映的社会生活以及蕴含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等方面,加强对文学类文章的阅读能力。

  数学与逻辑方面,往年考题主要有填空题与大题,难度接近于竞赛题,有些题目和竞赛题持平,思维创新的题比较多,只用平时的知识可能不太容易解答。没有竞赛经验的同学,在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也不必专门去研究竞赛考题了。从考查内容来看,有函数、数列、几何、三角函数、正余弦定理等高考常考知识点;也有如排列组合、概率统计、复数和数论这几块知识是高考并不常考但自招有几率考查到的内容,同学们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同学们除了巩固高考常考知识点外,也可以在考试前去预习或复习排列组合的常规题型、概率问题中的递推法、复数的几何意义、初等数论等知识,这些知识相对来说容易掌握或已经出现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备考效率更高。

  往年的一道例题:

  例 3:将一枚质地均匀的骰子先后抛掷 2 次,观察向上的点数,

  (1)求点数之和是 6 的概率;

  (2)两数之积不是 4 的倍数的概率.

  物理探究方面,往年一般以填空题和大题的形式出题,比常规题目难,和竞赛的考查方向接近,会有很多创新题目。涉及知识面十分广泛,除电磁学、热学、力与运动等常规必考知识点外,也可能涉及到各选修课本中高中不一定重点讲解的知识。例如选修中动量、波粒二象性、德布罗意公式、相对论初步等知识。因此,熟悉高中物理课本是十分必要的。对高中物理学知识的全面了解,在电磁学、力与运动、热学的大题上熟练的解题技巧将会为我们应对浙江大学的物理考题带来很大的帮助。

  例题 4:

  如图所示的粗细均匀薄壁 U 型管,左管上端封闭,右管开口且足够长. 温度为 t1=27℃时,右管内水银面比左管高h=4cm,左管内空气柱长度为L=40cm,大气压强 p0=76cmHg.现使左管内空气温度缓慢下降,则当左管内液面上升 h1=4cm 时,管内气体温度 t2为多少℃?

  2017 年有学员表示今年的数学物理都是选择题一共 105 或 106道,还有英语的笔试,英语分为单选,阅读填空,完形填空,词汇较难。

  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答卷策略方面,由于三门学科一起考,时间分配是最为重要的。同学很容易在自己擅长的部分花费过多时间,造成考场心理的波动。所以拿到试卷之后,第一件事是需要花 1 至 2 分钟时间浏览试卷全部内容,估计各科目题量及难度,制定好每一部分的时间规划,要有抓大放小的魄力,不会的题要勇于放弃。

  面试部分,根据学员回忆,2017 年的面试形式为群面,六个教授面试七个人。首先每人有 1 分半时间自我介绍,按座位顺序来,大家可以先准备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突出个人特点,给考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面试总时长为40 分钟到 1 个小时,教授提到一些必须回答问题,会跟据你的回答进行逐一追加问题,在这里提醒大家,回答问题时不要紧张,其实老师们都还是和蔼可亲的,也没有必要紧张,答题要思路清晰,最好自己能够主导局势,让老师顺着你的思路提问, 这样会有很大的把握答好。

  二、复习建议

  以上介绍了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的考法,在考查内容上也作出了分析。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各校自主招生在考法上十分灵活,考查内容与考试题型上也十分多变。在复习时间十分紧张的现在,考生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在不影响高考复习的情况下也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呢?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针对于浙江大学的笔面试考法,老师建议同学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重面试、轻笔试。同学可以从刚才的讲解中清晰地发现,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各科目都非常注重考查每一位考生在各科目长期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目前时间何其紧张,作为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一一补足落下的各科目知识点,因此在冲刺阶段将时间投入到笔试的复习中一定是一个投入产出比非常低的策略。很多同学其实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总觉得考试前笔试一点不看心里没底,对于这部分同学,老师建议你根据上一届浙大自招笔试各科目考核要点,各要点都找一些题目练手,一来在练手中总结做题方法,二来保持一个做题的手感即可。

  而自主招生面试可能是各位同学在人生中经历的第一场与未来绝对相关的面试,但是绝大部分同学甚至是所有同学都在此之前没有完整地了解过面试,也没有将面试当做一个类似于数学、语文这样的应试科目来进行准备。事实上,面试能够成为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比如此大且一直存在的考试科目,就已经充分证明了面试的应试特征,且面试在短期内是可以得到充分提高的。

  三、备考行程

  在备考行程方面,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学校测试安排提前准备。绝大多数同学在 6 月8 日就将结束高考的征程,而浙江大学自招考试在 6 月 15 日开始,每一位同学在 6月 14 日前一定要到达杭州并办理入住,并先进入浙江大学,按照准考证的指示熟悉一下考场所在位置及路线,若有时间和精力,可以简单参观一下校园,并至少在 6月 14 日晚睡前学习完所有的面试课程,并对面试课程进行复习并查漏补缺,调整状态,做好作战准备。

  6 月 15 日轻装上阵,参加考试。最为重要的是,如果在看到这个文章时,你还未确定行程与入住的宾馆的话,你必须马上落实这两件事,由于有非常多的学生会参与到自主招生考试中来,机票、火车票、宾馆这些资源都非常紧张,切记提早准备,以免影响自己的备战状态。

  此外,自主招生考试非常灵活多变、每年都在改革创新,所以去年的考法可以作为参考,但是任何人都无法确认今年的具体考试形式。建议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学校的考法,进行全方位的准备。

  祝福各位同学能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圆梦浙江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