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福州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预测

  福州大学考法分析

  一、复试考法

  2018 年福州大学自主招生仅面向福建省招生,初审合格者于 2018 年高考结束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进行综合素质测试,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及高考准考证参加测试。

  报到时查验考生获奖证书和主要成果原件,对以创新活动、论文专利等材料作为主要成果报名的考生,将围绕其成果进行深度考核。福州大学测试分为上机和面试两个部分,上机主要进行心理测试,面试主要从学科特长(占40%)、创新思维(占 30%)、培养潜质(占 30%)三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具体测试细则另行通知。对心理测试合格的考生,我校将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确认入围考生名单和认定专业。同学们对上机心理测试不要感到紧张,实事求是地回答就行,心理测试只需要合格就行,不计入总分。

  下面我们以近几年福州大学考法回忆作为基础,为大家全面解析福州大学的复试考法。

  面试部分,2016 年的面试为单面的形式,每人约 12 分钟,有 6-7 位考官老师面试 1 人,考生不能向考官透露考生姓名、学校等,面试进行录像。面试根据考生类型确定固定题目,考生面试前有约 10 分钟时间准备回答,可以打草稿。

  进入考场后,考生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回答问题,考官根据考生类型提出相应领域的问题。考官会针对考生的个人资料进行学科专业类的提问,例如:1、你在制作机器人时使用了哪些传感器?它们分别有什么作用?2、你的机器人是如何驱动的?3、在团队里你做什么?队伍都经历了什么?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建议同学们先准备一段简洁明了的自我介绍,突出自己的特长优势,给考官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其次,要针对自己所报专业进行准备,学习一些基本的专业术语和概念知识,最好能用专业知识理论来解释一些生活中的现象和问题,灵活作答,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

  另外,2016 年考到的创新性思维问题有“用一张白纸你可以干什么”等开放式问题,需要同学们发散思维。当提问到针对某种东西的看法的问题时,首先我们要明确表示观点,然后有条理地说出持这种观点的理由,讲述具体的经历或场景,做到语言流畅且提供充足的论据。同时,同学可关注最新的科技新闻和前沿动态,至少能做到有内容可说。此外, 注意表达时口齿清楚、思维清晰、仪态大方。

  二、复习建议

  以上介绍了福州大学自主招生的考法,在考查内容上也作出了分析。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各校自主招生在考法上十分灵活,考查内容与考试题型上也十分多变。在复习时间十分紧张的现在,考生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在不影响高考复习的情况下也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呢?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针对于福州大学的考法,老师建议同学在最后的冲刺复习中兼顾高考的前提下,着重了解和学习面试部分。从上文中清晰地发现,福州大学自主招生的复试部分没有笔试, 只有对面试的考查。

  自主招生面试可能是各位同学在人生中经历的第一场与未来绝对相关的面试,但是绝大部分同学甚至是所有同学都在此之前没有完整地了解过面试,也没有将面试当做一个类似于数学语文这样的应试科目来进行准备。事实上,面试能够成为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比如此大且一直存在的考试科目,就已经充分证明了面试的应试特征,且面试在短期内是可以得到充分提高的。

  因此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把复习的重点放在面试部分。 甚至连如何使用草稿纸这样的小细节也会和同学们讲解到。通过学习大家完全可以对面试进行充足的学习、准备。期待你通过课程提升面试能力,在面试考场上有一个绝对出色的发挥。

  三、备考行程

  在备考行程方面,老师建议同学们根据学校测试安排提前准备。福州大学面试及笔试将于 6 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同学们在接到校方测试时间安排的通知后,应立即确认行程及入住宾馆。建议每一位同学在测试前两天傍晚之前一定要到达福州并办理入住,到达后趁着夜色还未降临先进入福州大学按照准考证的指示熟悉一下考场所在位置及路线,若有时间和精力,可以简单参观一下校园,并在睡觉前至少学习完所有的面试课程。

  考前一天建议同学对面试课程进行复习并查漏补缺,调整状态,做好作战准备。由于有非常多的学生会参与到自主招生考试中来,机票、火车票、宾馆这些资源都非常紧张,切记提早准备,以免影响自己的备战状态。

  预祝各位同学能够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真正圆梦福州大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