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需要职业生涯规划吗?

  每年年初,许多人可能都会做一件事,那就是制定计划(立 flag)。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划,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规划。规划对每个人和每个机构来说都非常重要。

  男性往往很容易理解这一点,他们通常会提前做好事业规划,并进行审视和复盘;而女性往往难以做到这一点。

  根据 2023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劳迪娅·戈尔丁的研究:

  由于女性对生活的期望往往是基于前代女性的经历,所以她们往往不会做职业规划,这导致了她们职业生涯发展缓慢。

  这一研究结果印证了波伏娃的那句名言:

  “男人的幸运在于,无论是成年还是小时候,他都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而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是,她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只被鼓励滑向极乐。当她发现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通常为时已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经耗尽。对于女性来说,没有哪条路是容易的。然而,还有更艰难的路在前方等待着我们。”

  什么是“更艰难的”呢?恐怕没有什么比缺乏职业规划更能给职场女性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了。

  如果上天能赐予一个大礼包,那该多好啊:英俊帅气、体贴多金的老公,不需要操心的孩子,气场全开的职场晋升......

  然而,以我目前的经验和所见所闻来看: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只有努力并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很多时候,我们得不到、做不到或者根本不可能,甚至会面临各种意外和失败,这才是世界更真实的一面。

  这些对于男女都一样,只是男性更早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因此,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它意味着更正确的职业选择和风险规避,从而避免更多“失败的冒险”。

  那么,职业生涯规划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像老子《道德经》里说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能够说出来的规划,只能算是计划;而能够说出来的道理,往往也都有失偏颇。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标准的职业规划,它需要去感受和领悟。它是计划、行动力以及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当然,第一步是根据自己现有的经验和收集到的信息来制定计划,也就是所谓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第二步则是根据自己的身心状况和客观环境来采取行动,并想办法达成目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第二步比较困难,因为总会有很多意外情况发生。

  比如计划今天看书,但是有约会,那就放弃吧;明天需要实际操作,但是天下雨了,那就放弃吧;......到了考试的时候,根本没有复习,那就放弃吧。

  这种情况让人感到很无力,会觉得自己很弱,什么都做不好。

  其实,出现计划外的情况是很正常的。

  就拿最简单的考证来说,

  今天有计划看书,但是有约会,那就调整一下计划,明天再看;

  明天需要实际操作,但是天气下雨了,那就换个时间或者在室内进行操作;

  ......

  只要在考试前做好复习,就还有机会。

  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让人很无奈,甚至会怀疑自己。

  其实,我们不必过于焦虑。

  巴菲特先生曾经说过:人一辈子顶多只能做五件事。

  所以,我们的计划可能很多都无法实现。但只要能实现一两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已经可以解决温饱问题,甚至达到小康水平了。而之后的成功,本身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们需要对自己多一些耐心和信心。

  如果计划无法达成,我们可以根据计划的实施情况适当地调整或重新规划。计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是我最近看了 Maye Musk 的自传《A Woman Makes A Plan》后才领悟到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