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中档题比难题更拉分

  亲戚家孩子数学一直是弱项,让我帮忙分析,并没有太多不会的知识点,但考试却一做就错,在了解后得知,不管是做题还是考试,在难题上投入的精力太多了。

  中等生最容易陷入的误区,在基础不扎实情况下,希望通过难题的解决获得层次的跃升,尤其数学学科。中档题感觉自己都会,能够听懂,也不是完全不会做,但总是会出现不小心的错误,或者是一个条件没注意,或者是计算失误。

  首先相比较难题,中档题提分相对更加容易,所需要的是投入度,而不是绝对能力。

  越是难度大的题目,解题所需要的逻辑链越复杂,所需要投入精力越多,能够理解并能运用的学生越少,大多数学生,投入大量时间也勉强听得懂或者看得懂,但这与自己会做,尤其短时间做题还有很大的差距。

  勉强听得懂的难题,在稍微变化条件后,大多数学生就做不出,其能力难以达到融会贯通的水平,这类题目目的,只有少数学霸能够脱颖而出,对于普通学生投入产出并不高。尤其在考试状态下更是如此。有搞懂一道难题的时间,可以提升巩固很多基础知识点。

  其次相比较难题,中档题更容易在中等生建立区分度,对于目标高中和重点高中影响也更大。

  太难的题,大多数人都做不出,太简单都做的出,真正决定谁上谁下的不是难题,而是易错题,中考更接近于比谁少犯错,高考才是比拼谁会做难题,思维能力脱颖而出的学生,固然可以轻易胜出,但大多数上岸名额,却会在中等生之间产生,非难题错误越少,越具备优势。

  对于中档题,听得懂不等于会做,会做不等于得分,能得分提分尽量得全分,平时有意识练习,考试要有得分思维,争取最大化保障得分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