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选课:选择物化生?物化地?

  七选三怎么选?这是近阶段很多高中学校高一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高中老师和班主任,通过课堂给学生做选课指导;外面一些社会机构,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给学生做选课指导。有些短视频或直播,学生和家长看后不但没有思路清晰,很多人反而更加迷茫了。

  传播焦虑的,一定不是生涯规划

  给你所有人都适合的标准答案的,对你来说也可能是个错误的方向。

  真正的生涯规划要通过交流整合,让你逐渐思路清晰自己做出决策。

  高中选课是一件大事,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高中学生该怎么选课?淘淘升学有篇文章系统介绍了选课需要考虑的因素,在公众号置顶或点击以下标题查看《2026年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及2023级高中学生选课建议(浙江版)》。

  高中学生选什么组合好?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最热门的几个选课组合,聊一聊一些想法。

  一、选课决策前,要完整了解选课政策很重要

  有些人告诉你,选课就是选分数高的;也有些人告诉你,选课就选专业好的。谁对谁错?如果你对政策都不了解就做出选择,这是盲目的选择,也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浙江省的新高考改革,采用的是3+3模式,语数外+3门选考。语文数学、外语必考科目,原始分计入高考总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学科中选出三门学科作为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方式计入高考总分。

 

  浙江的选课政策从来没有“物理化学要绑定”的规定。理论上学生可以选择35种组合中的任意一种,没有规定哪几门必须一起选。但物理化学一起选对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最有利。2021年年底发布的2024年开始实施的高校专业选课要求中,理工农医的绝大多数专业都要求物理化学同时选考才能报考(占普通类本科计划的47%以上),学生如果选择物理没有选化学,或者选择化学没有选物理,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能报考那些要求同时选考物理化学的专业。

  

图片

 

  二、学生和家长可以按照以下流程进行选课梳理

  1、整合自己的各类条件:

  学生和家长可以参考下表,把自己的信息进行整合。信息越完整,选择越精准。

  

图片

 

  2、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优势确定和排除一些学科:◆根据专业方向和能够实现的目标大学层次,确定要不要选考物理化学;◆根据选考科目的排名,确定可以放弃的1-2门学科;◆目标专业为理工农医方向、6门学科总分能够达到本科层次(470-490分左右)的学生,选择物理+化学+X(最容易赋高分的学科);◆非理工农医专业方向的学生和专科层次的学生,选择任意三门排名最好的科目,尽量考虑选择学校的优势学科。

  3、避免选课过程中容易走的两个极端

  ◆只关注分数最大化,不关注专业匹配。高考时虽然考出了不错的分数,填报志愿的时候发现自己心仪的那些专业都没法选择,后悔也来不及了。◆只关注专业选择范围最大化:不敢放弃物理化学;高考填报志愿选专业时用不到物理化学,这批学生白白辛苦三年,学习很累,还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成绩。

  三、学生的选课逐渐向4种组合汇集

  虽然没有物理化学绑定选考的要求,但理工农医的绝大多数专业只有物化同选的人才能报考。文科类专业90.5%以上招生计划基本上不提科目要求;虽然没有政治历史绑定选考的要求,但有数据研究表明,政治历史之间的学科匹配度相对最高,政治历史一起选考生容易考出更高的分数。所以几年下来,学生的选课组合类型逐渐减少,物化生、物化地、物化技、政史地四种组合,成为了省内选课的主流。

  

图片

 

  1、物化生:

  如果学生确定医学类专业方向,而且成绩也可以确保达到相关专业的要求,要优先考虑选择物化生。虽然学生只选物化,大多数医学类专业都可以报考;但医学类学生,高中放弃了生物,到大学还要重学生物,两年的学科空档期,会对学生大学学习产生影响,不利于他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如果确定了理工农医方向,确定了选择物理化学,如果其他学科成绩差别不大,物化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组合。物化生三科学科匹配度很高,也是最传统的理科组合,以前几十年理科都选择物化生,一定有其理由和优势的。特别是成绩优秀的学生,物化生是可以优先考虑的理科组合。

  2、物化技:

  如果学生确定工学专业方向,而且成绩也可以确保达到相关专业的要求,可以优先考虑选择物化技。高中技术学科包含了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对大学工学很多专业的学习会有一定的帮助,这个是蛮多位原来选择物化技且大学录取了工科专业的学生的感悟。

  3、物化地:

  如果学生确定理学、工学、农学专业方向,选择物理化学即可报考绝大多数学校的相关专业。第三门学科的选择主要考虑哪科可以提升更多分数。这几年全省选考人数地理学科最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理的选考人数可能都会一直保持在较高人数。选考人数多,高分段的人数也多。所以物化地组合可能会给学生带来更高的选考总分。

  4、政史地

  未来的专业方向不是理工农医的学生,优先考虑分数最大化,选择任意三门排名最靠前的学科即可。文科类学科中,政治和历史的学科匹配度最高,建议一起选。如果学生放弃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又因为选考人数少不敢选择,政史地就成为了最后的选择。政史地组合是过去文科的传统组合,以前几十年文科都选择政史地,一定有其理由和优势的。

  当然,文科类学生选择政史生、政史技,也是可以考虑的选择方向。

  四、选课前全面考虑,选定后坚持不更改

  选考科目符合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后,学生就要坚定地坚持下去。我们看过好多中间更换选课的学生,后来基本上都后悔中间的更改的。选课是否适合自己,大多数人要到首考成绩发布后才会有明确的判断。

  七选三主要决定学生的专业方向,决定一个学生将来进入哪个层次高校的,第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语文、数学、外语的成绩(总分450分),第二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七选三”的科目选择和成绩(总分300分)。

  

图片

 

  当你确定了方向,就向着目标努力,中间尽量少点反复和纠结。录取更好的大学和专业,高考分数是关键,语文数学外语是关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