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相关专业如何选科

  在医学类相关专业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一直都是报考热度高、录取分数高的两大专业。那么到底什么是口腔医学专业?山东新高考生报考该专业又该注意什么呢?

  一、什么是口腔医学?

  顾名思义,口腔医学就是一门研究牙齿及其周围口腔颌面部软、硬组织的发生、发育,及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与治疗等的实践性、综合性、交叉性很强的临床医学科学。

  口腔医学的报考,具体到每个学校,开设的专业会有所不同、自然,培养年限、课程设置等方面也会有所差异。

  需要注意:口腔医学非口腔医学技术

  在部分院校,除了开设有口腔医学专业之外,还设有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虽然名称相似,但是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1、口腔医学专业属于口腔医学类专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口腔医学技术属于医学技术类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必须通过口腔医师资格考试方可以执业,成为口腔医生。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不可以考取医师资格证,只能考技师证,成为口腔技师。

  二、新高考生报考口腔医学相关专业,什么样的选科组合才可以呢?

  口腔医学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较之临床医学而言,要求略微宽松,部分院校要求:化学+生物,部分院校要求:物理+化学,也有个别学校要求:物理+化学+生物,或者物理+生物。当然也有一部分学校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任选其一即可。

  (一)“物理+化学”组合,即物理化学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部分高层次院校要求物理、化学均需报考才可以:比如北大医学部、上海交大、四川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学校。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二)“化学+生物”组合,即化学、生物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一些相对不错的医科类大学,比如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院校,以及像郑州大学、中南大学这样的医学类专业强校,均要求化学、生物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三)“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即物理、化学、生物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这一类的选考要求很严格,好在此类要求的学校并不是很多。内蒙古医科大学、吉林大学要求物理、化学、生物必须选考才可以报考口腔医学专业。

  此外,省内高校青岛大学要求物理、生物必须选考才可以报考口腔医学专业。

  (四)要求相对宽松院校

  1、“物理、化学”组合,即物理、化学选考其一即可报考

  当然也有部分学校比较仁慈,只要求物理、化学满足其一也是可以报考口腔医学的。

  比如北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滨州医学院等学校。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物理、化学、生物选考其一即可报考

  部分学校要求物理、化学、生物选考其一即可报考:比如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此外,华北理工大学、青海大学要求化学、生物选其一即可报考口腔医学。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口腔医学相关专业,最好要选物理,比较好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组合。

  最稳妥的组合依然是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在这个组合下,可以最大化的匹配到所有在省内招生口腔医学专业的院校,给予考生更大的选择余地。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