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模式选科“史化生”之于高校专业

  沸沸扬扬地喧嚣声在3+1+2模式的官宣中刚刚落地,又被“历史+化学+生物”组合的大学专业匹配打破了短暂的宁静。新高考让家长们的焦虑层出不穷,哪天是个头呢?

  最近,不断有家长在询问,“历史+化学+生物”的选科组合会让孩子的选科面狭窄,会导致孩子无法被大学录取,怎么办?文科组合的大学专业太少,是不是最好放弃首选历史科目换做物理?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家长们可以问问自己和孩子,选择这类组合是不是考虑了太多的分数因素所致?

  从选科的生涯发展逻辑上来看,我们虽然理论上拥有12种选科组合,但实际上符合人人生涯发展的学科组合是几乎天然地反对一些并不实际的组合,或者说并不符合个人生涯发展的春排列组合产生的组合的。从心理学逻辑上来看,则更加表现出一些并非符合个人心理特质的组合会出现在选科菜单上。详情见下图:(武汉市武珞路中学2018届初三年级两个班的实验样本,实验软件提供:准择6选3高中生选科智能推荐系统,霍兰德+多元智力+MBTI综合心理测量量表,实验样本100名,实际完成率80%)

  选科测量结果

  

 

  我们再从实际高效对接的专业来看,除了双一流大学、985、211高校对专业进行了严格限定,其他高校在专业的选科限定上相对宽松,这个大家可自行上网查看最先公布3+1+2模式选科的福建省教育厅文件,有多所大学对选科限定并非那么严格,甚至有的中医学是能够首选历史,再选化学和生物的。实际在公布出来的大学专业和选科的对接上,也并非传言中的选择历史没有书读,即便理学加上工学的50个一级学科都对物理有选科要求,那么还有92-50=42个一级学科能够选择啊!

  3+1+2模式选科

  

 

  最后,我想说的是,选科切忌功利过度,诚然我们要考虑孩子的学科优势和能力,但明明选择化学和生物的理科科目,为什么在首选上要选择几乎没有交集的历史呢?对待选科,我们家长和孩子是不是应该更多一些自信心、平常心、因果心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