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相关专业如何选科

  很多考生都对医学类专业情有独钟,希望以后做一名悬壶济世的医生。从近年来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和计报比来看,医学门类中的临床医学、口腔医科是长期热门专业,录取分数每一年都很高。

  医学门类下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法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1个专业类,共有50多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是医学门类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被考生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山东的新高考生,如果想要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该如何选科呢?只要选择了物理是否就可以报考临床医学呢?招生临床医学专业的学校很多,哪种选科组合报考临床医学是最稳妥的呢?本文中,我们根据《2020年拟在山东省招生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一起来分析一下。

  通过分析《2020年拟在山东省招生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可以发现,如果山东新高考生想要学习临床医学类专业,只符合了物理选择要求是远远不够的。临床医学专业一般要求:物理+化学,或者化学+生物,或者物理+化学+生物选科组合。

  一、“物理+化学”组合,即物理、化学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物理、化学是相对而言,学习难度较大的两个科目,知识架构上也与医学专业学习息息相关,所以说,不难理解档次越高的学校对于选考科目的要求也就越高一些。

  档次较高的学校要求物理、化学必选: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华侨大学、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武汉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学校。

  

 

  二、“化学+生物”组合,即化学、生物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也有部分档次较高的学校要求化学、生物必选:比如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

  

 

  三、“物理+化学+生物”组合,物理、化学、生物均需选考方可报考

  物理、化学、生物均需选考的要求就有些高了。

  个别院校要求物理、化学、生物必选: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

  

 

  四、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要求相对宽松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基本上是物理、化学、生物选其一即可报考。

  

 

  五、专科层次的院校或专业,大部分是不限选考科目要求

  

 

  个别院校有选科要求:(如下图所示)

  

 

  由此可见,如果想要学习临床医学相关专业,在本科层次的院校中,你的选考科目要求必须是物理+化学,或者是化学+生物,或者是物理+化学+生物等这样的组合。

  通过这样的分析可见,在临床医学专业下,最稳妥的选科组合就是物理+化学+生物,这样的组合几乎可以符合所有的在山东进行临床医学专业招生的院校要求,未来根据高考分数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