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六选三心理学如何选科

  心理学横跨各个学科,它并不像是市面上所宣传的那些读心,催眠。它和物理一样,理论来源于实验和反复验证。

  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其大致可以分成学术研究和应用两个方面。

  任何一门科学的学术研究都是枯燥无聊的,心理学也不例外,它有大量的实验需要实施,也有大量的数据需要运用统计软件进行分析。

  如果你还感兴趣,可以先读一读黄希庭老师的《心理学导论》来了解心理学到底是一门怎样的学科。

  应用心理囊括生活方方面面,最常见的是心理咨询与人力资源方面。还涉及用户体验ux,消费心理,广告心理,工业心理,儿童心理,教育心理等等(当然不包括算命,星座等伪心理学 )。

  其次,心理学没有特别的学科要求,它需要的更多的是一种科学的思维,即实证研究。心理学很多理论基础来自于生物学,所以学好生物对学习心理学很有益处,学好数学也大有益处,心理学设计数据的处理,数据的内部作用,交互性等等,都需要一定的数学功底和思维逻辑。

  数据分析结论

  1. 整体上心理学相关专业对于选科的要求比较宽松;

  2. 需要关注自己的优势学科、学科兴趣、学校的教学资源等;

  3. 选择物理和生物两门学科,未来可报考开设心理学相关专业的高校范围比较广。

  高校的限选要求

  根据各高校已经公布的上海、浙江、山东、北京和海南2020年的报考选科要求,共有401条数据涉及到“心理学”,其中纯“心理学类”有361条数据,其他包含心理学专业的志愿单元,如“理科实验班”等,有40条数据。

  

 

  数据来源:各高校针对相应省份公布的报考数据

  就具体科目的要求,其中73.3%的志愿单元,是不限制选科要求的;21.2%的志愿单元,要求在各类组合中任选一门学科即可报考;5.5%的志愿单元,要求必须选择某门学科或者某组合学科才可以报考。可以说,任意选择3门学科,未来报考心理学的机会都是很大的。

  

 

  据来源:各高校针对相应省份公布的报考数据

  在“各类组合中任选一门学科即可报考”情况下的选科要求中,物理、生物和化学3门学科被要求的频次最高,分别为80、72和58。因此,优先选考这三门学科,未来可报考的心理学类的志愿单元范围会更广。

  备注:仅有浙江省需要考虑是否选考技术,其他4省份该门学科不在选考要求范围中。

  

 

  数据来源:各高校针对相应省份公布的报考数据

  在“必须选择某门学科或者某组合学科才可以报考”情况下的选科要求中,仅有“必须选考物理”和“必须选考生物”两个种情况,对应的志愿单元数分别为17个和5个。因此,选择物理和生物两门学科,未来报考心理学类的专业会更加稳妥。

  

 

  数据来源:各高校针对相应省份公布的报考数据

  综上,如果仅从高校选科要求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大致上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整体上心理学相关专业对于选科要求比较宽松;选择物理和生物两门学科,未来报考开设心理学相关专业的高校范围比较广。

  重要提醒

  从高校限选要求的角度来看应该如何选科仅仅是选科的角度之一,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自己的学科优势是什么、学科兴趣是什么、学校的教学资源怎么样、每门学科对应的录取几率如何,所以不能仅仅依据高校的选科数据来作为单一的依据。

  同时,以上所有的数据都是基于整体来呈现的,如果细化一些数据一定会有变化,比如层次比较高的学校,整体上要求选考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比例比较高,而层次比较低的学校,则更倾向于不限要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