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赋分竞争压力不如理科

  理强文弱下,田忌赛马心态,文科生赋分竞争压力不如理科,除了文科生本身相对缺少学霸外,大量的艺术生和体育生选择文科,使得整体赋分成绩更高。

  在地理和政治两门学科中,理科生学习政治压力相对较大,不是因为文科思维的差异,而是文科生政治和历史一起学习,形成完整的学习体现,可以两门学科互为辅助,共同提升。

  理科生不选择历史情况下,单独学习政治,面临的挑战也更大。除了意向就读军校警校等少数学生外,理科生因为赋分和学校因素选择政治并不普遍。

  而地理和其他文科联系并不紧密,且具有一定的理科思维特性,在物化捆绑下,地理与生物二选一,地理的赋分难度非常明显小于生物,地理集中大量的文体生,而生物则集聚大量学霸学神,对于一个中等生,生物赋出高分很难,地理赋出低分也不容易。

  但即使地理比生物简单很多,也没有出现生物集体不选情况,反而是集聚大多数学霸,这源于地理另一项特性,就是玄学,即考试成绩的极大不确定性,使得学霸被自然劝退。

  学霸选择生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化学和生物学科关联性,他们往往同样拥有出色的化学成绩,可以两门学科知识点融会贯通,从而实现共同提升。而中等生化学都学不好,也没有必要再选择生物。

  如果放在群体比较,理科生仍然地理仍然强于文科生,但理科生中成绩好大多数不选择地理,使得在选择地理的学生中,文科生反而整体成绩更优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