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外企和私企,到底应该怎么选

  同学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会发现公司主要包括国企、外企和私企,很多同学不知道应该怎么选。

  

 

  今天,我们就来理一理这三大类企业大致有哪些不同,进而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它们吧!

  一,国企,长辈们眼中的铁饭碗

  在长辈们眼里,国企就是铁饭碗一样的存在,确实,国企的工作稳定而且有的城市会分房子,就算不分房子的城市也会一定程度的解决住房问题,因此国企的工作非常受长辈们的追捧。

  但是,国企的工作是铁饭碗,可不是金饭碗哦!一般国企的工资是比较低的,而且涨薪幅度不会太高,和工作的稳定性一样的,工资也很具有稳定性。

  不过呢,国企的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好,会有奖金、福利金、节日礼品之类的。

  另外,国企的工作相对轻松,压力不会特别大,只是人际关系相对复杂一点。

  二,外企,同学们心中的白月光

  很多同学找工作,两眼就盯着世界500强的外企,认为外企简直是职场天花板。

  外企确实拥有着很多国企的优点,例如工作比较轻松,日常福利好,工作相对稳定等,同时外企的人际关系又没有国企那么复杂。

  这么看,外企就真的是就业天花板了吗?

  其实外企还是有很多缺点的,比如很多外企的研发都是设在总部的,因此国内的员工很难接触到公司的核心技术。

  而且,外企的话语权在总部,那开会沟通时差是一个大问题,很多时候中国区都需要服从总部的安排。

  另外,外企的工资也不是很具有竞争力,这和国企也比较类似。

  三,私企,时代潮流中的弄潮儿

  随着中国的发展,国内有很多大私企发展的很好,也就是我们日常讲的“大厂”,这些“大厂”在与国企和外企有同样的福利保证和系统管理制度的同时,还具有高工资的优势,也是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关注呢!

  但是与国企和外企不同的,就算是这些“大厂”,工作压力也是不小的,加班的情况也是非常常见的,而且很多公司会有“末位淘汰”等制度,这也导致工作的稳定性不如国企和外企,那相比“大厂”,小的私企就更加不稳定了。

  不过,无论大型私企还是小私企,大家的成长会更加快速,综合实力的提升也是肉眼可见的。

  四,选择建议

  对于希望工作稳定,对工资要求不高的同学来说,国企和外企更加合适,两者相比,国企会更加有保障,同时门槛也会更高,往往会有一些隐形的条件,而外企企业氛围会更轻松。

  对于想挑战自己,快速提高自身能力的同学来说,私企甚至创业就更加合适啦,但是高回报也伴随着高风险。

  今天,我们对比了国企、外企和私企的特点,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做出更适合自己的决定哦!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请关注我们哦!

  本文由如意王工作室原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