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生涯生涯规划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然而许多人认为,人生是变幻莫测的,是无法规划的,这种论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笔者近日算了一笔时间账,诸君请看:

  人的一生:3岁半进入幼儿园;

  6岁读小学;

  18岁高中毕业;

  22岁大学毕业开始走向职场;

  60岁退休。

  如果在大学毕业前没有对自己的前途进行谋划,那么,你得从大学毕业之后才开始考虑自己的职业与前途的问题。那么,问题就来了:60-22=38年,38年的时间分配如下:睡觉13年,用手机3年,吃饭3年,体育锻炼3年,与朋友交流3年,旅途中(含回老家、外出旅游等)3年,看医生或陪人看医生2年,独自工作或学习8年。

  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在大学毕业之前对自己的生涯进行合理的规划,那么大学毕业之后,你用于工作与学习的时间仅8年,你还要规划自己到底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怎样去学习等等。

  诸君:您以为,这八年你还能干什么,还能干出什么?

  所以:从高中阶段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选科&学业规划&志愿填报

  学人之长,长己之长

  ————Y同学找我交流的复盘

  今天下午(4月22日)六点半放学后,Y同学(男生)找我。

  Y:老师,你这会忙不?

  我:不忙,咋了?坐下聊。

  Y:我想和你说说我的学习。

  我:好的。

  Y:我这次考得很差,很受打击,本来我对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这次考试令我很难过。

  我:(心里在想,优秀的Y为什么会对一次不参与考评的考试成绩如此在意)这次考试主要就是对前期网络授课的一次效果检测。如果从0到100分给你的前两个月网课学习打分的话,你给自己多少分。其中,100是绝对满意,毫无遗憾,90分是相当优秀,依此类推。

  Y:我给自己打0分。说实话,我感觉自己不适合上网课,这种课堂我毫无感觉,根本无法安心听讲、思考与学习。这次考的差基本也在预料之中,但没想到会这么差。并且我也知道自己这么做不好,可我就是无法很好的改变自己。

  我:看来有两件事情让当下的你感受到了较强的挫败感。一是现实中的有遗憾的网课与此次不够理想的考试成绩;二是想改变自己但迟迟没有实际行动的空虚焦虑感。

  Y:事实上第二点更让我受伤。

  我:如同一个口口声声要减肥的人,计划好了要早起锻炼身体,晚饭少摄入。结果一到早上死活起不来,一到晚饭就不管不顾地拼命的吃东西,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增添了深深的受挫感。

  Y:我其实是一个规划做得很一般的人。我习惯于考前突击并且也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认为我是咱们班学得最轻松的一个。

  我:看来按照MBTI分析的话,你是一个大P,非常在意并欣赏过程中的可能性,如果事情不到最后一刻临门一脚,你是很难让自己紧张严肃并行动起来的。

  Y:对对对,我很羡慕那些有详细规划的同学,我也知道自己这样的性格不好。

  我:性格偏好无好坏优劣之分,各有各的优势与不足。你的大P的优势在于开创性,发现可能性。如果让你按照大J那样制订计划的话,那会毁了你,而且你也做不来。如果真那样做了,那么你也就不成为自己了。

  Y:那我怎么办?

  我:学人之长,补己之长。你的大P性格偏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你应该认识、认同并且逐步体验这一优势。同时你也应该尝试着学习并使用与你相反的一组偏好。比如你不能做到事无巨细的详细规划,但最起码应该有一些粗线条的规划,这样既不会让你感觉到窒息般的管控,同时还能给自己一些分阶段的最后一刻与临门一脚。

  Y:好的,老师。我会参考您的建议的。

  我:好的,加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