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求职越来越难了吗

  原创 Uni酱 UniCareer

  28岁海归女硕士,七年留学花费100W+,回国月薪4K,晚上摆地摊还钱。

  这个曾经我们以为只有在小说里出现的情结,现在反而真实地出现了。

  曾经在韩国读书的宋静可是实打实的海归,但“海归+硕士”的身份光环,在求职上并没有给她带来多大优势。

  最惨的一次,她和一群本科生一起投简历,对方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社会培训机构。招聘负责人对她的海归经历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一脸漠然地说:不论本科还是硕士,韩语老师,底薪1600元,其余靠招生提成。

  最后,通过父母的关系,她在一个亲戚开的外贸公司先试用。可没想到转正后,实际收入水平和自己的预期远不成正比,月薪到手4000元。算算自己7年耗费近100万学杂费,还有接近30万是借的亲戚朋友的,到现在还没有还上,她觉得很对不起父母。

  “奔波于两点一线,挤着地铁上下班,领着几千块的薪水,晚上摆个地摊挣点外快还债,我和同龄人没什么差别。”小宋自嘲着自己的工作现状。

  

 

  *图片来源:网络

  为此,Uni酱专门采访了几位位分别从英美澳留学回来的学生,看看这些留学生都遇到了哪些困扰和问题。

  今日重磅福利

  后台回复【留学生】即可获得:

  BA/行研等10+适合留学生的岗位求职指南

  英文原版大数据分析指南

  北/上/深/大湾区落户政策pdf

  100页中金/大摩/小摩/高盛/渣打/UBS实习面试真题

  100+套适合留学生的英文简历

  R/Python/SQL 数据挖掘视频及文字教程

  全部推文福利,每周统一发送至Uni会员邮箱

  1

  留学回来工资还不如国内学生高

  

 

  Alice家是一般的小康家庭,当初为了留学也是抵住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原本以为回国后很快就能把留学费用挣回来,但生活给了她一个重重的打击。

  留学生,特别是英国留学生,没那么值钱。

  在英国读书一年多,学费加上各种生活费,Alice总共花了50多万才换得了一个留学生的身份,回来才发现,那些在国内读研的同学比自己还要值钱。“我现在特害怕听到某个同学拿到了某个大企业的Offer,还变得爱打听别人工资情况。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好。”

  在Alice看来,自己花了几十万的费用,最后才拿到一个低薪只有6000的工作,这中间巨大的落差到现在她还是接受不了。谁能想到曾经憧憬回国后就在三里屯附近租个一居室,没事就去蹦迪的人,最后只能咬牙住进了一个主卧,每个月连吃顿300元的日料都要小心计算。

  她说,至今自己也不敢跟家里人说实话。花费50多万最后才找到一份薪资只有6000的工作,如果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她肯定会在国内考研。

  2

  土澳回来的就一定是野鸡大学吗?

  

 

  Jason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被人当面嘲笑学历。“不好意思,你这所大学我没听说过”,类似的话,在求职过程中,Jason听了已经无数次。明明是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莫纳什大学,怎么到了国内就是HR口中的野鸡大学了呢?

  和那些美国留学回来的人相比,Jason觉得自己似乎运气更差一些。国内的一些HR们对于国外学校的认识仅限那几所美国常青藤。更可悲的是,你不能一遍又一遍去告诉他们,自己的学校非常有实力,毕竟没有一位HR会愿意为所谓不出名学校毕业的求职者多留一分钟,而且人家也不会浪费时间去调查你说的话。

  他那从美国留学回来的两位朋友,一位进了四大,一位进了麦肯锡,在同龄人已经完成从学生身份到职场新人身份的转变时,Jason还在等待一次属于自己的机会。尽管朋友的学校还不如自己学校世界排名高。

  他说,目前自己还没有拿到心仪的Offer,虽然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但是Jason还是担心会有公司不承认自己的学校。

  3

  出国留学的不一定都是差生

  

 

  我这辈子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留学生都是在国内考不上大学才出去的。我曾经听过身边好几位亲戚朋友,或开玩笑也好,或嘲讽也罢,说过不止一次留学生学习成绩的问题。

  但是没想到在求职中也会遇到一些无知的HR。他们认为留学生成绩不好,继而学习能力差,放着国内985/211毕业的学生,他们想当然觉得,那些才是好学生,我们这些留学生将来进公司上手也比不上国内的高材生们。

  可是凭什么呢?当初为了考上心仪的学校,我也是起早贪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为了课题,为了实习,我付出的甚至比那些国内清北院校的大学生要多得多。

  4

  留美太太太太难了

  

 

  和很多在美读书的学生一样,从读书开始,我就在为毕业后留美的问题做打算。但显然很不容易。毕竟一个中国人,想要在美国立足,不管是美国人,还是国内的人,对你都会有一些看法。

  “中国人供你出去读书,最后还不是留在人家国家?”

  “崇洋媚外”

  “你们中国人...”

  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求职上,我遭遇了太多质疑与歧视。

  这次疫情更是让我留美感觉难上加难,各大公司都在裁员或者缩招,我最初拿到的一个实习Offer,也被临时通知取消了。未来能不能够留得下,我真的不敢确定。

  至于回国求职,我现在还在考虑。一方面国内求职环境也不好,另一方面,我不想离开我的爱情啊...

  5

  不想让别人看不起, 也不想让自己后悔

  

 

  我已经有了工作,但是工资很低,才7000多。在北京这个睁开眼就要花钱的城市里,7000块钱只能勉强生活。没办法,从出国留学的那刻起,我就成了朋友眼中的“人上人”,在他们眼中我生活一直是光鲜亮丽的,回国后也不例外。

  为了让他人看起来我过得很好,我每周都要去一次网红点打卡,一张图修上半小时才发朋友圈,靠着花呗买一些名牌包包和服装,就连下午茶也时不时点上一杯星巴克。

  可谁也不知道,每天光鲜亮丽的我,每天下班后需要做2个小时的车程从国贸回到我六环的那间小次卧里,甚至为了省一顿饭钱可以晚上只吃一个苹果。

  别问我累不累?很累啊,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我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出国留学几年,回来后混的还不如那些国内学生,更不想让别人觉得自己白白在国外混了几年。

  假装自己很好,也是我欺骗自己,自我麻痹的唯一方法了。

  6

  留学生, 求职越来越难

  别说留在国外了,相比大多数本土硕士, 留学生在国内求职好像更困难一些:

  容易错过名企校招季,等回国求职时,别人都找到工作了,自己仿佛参加的是社招;

  留学期间学业较重,没有太多国内工作经验,对国内求职情况不了解;

  论学历,总是比不过国内清北浙交复等头部名校;

  很多HR水平不高,并不了解留学学校的含金量,出现误解。

  留学生网申因为毕业时间不符合要求,成为非应届生。而有部分企业在应届生的毕业时间上做了严格规定,稍微不达标都无法参加。

  

 

  *图片来源:网络

  甚至在企业招聘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条鄙视链:985学生>北美学生>英国学生>澳洲学生。

  除此之外很多留学生归国后薪资并不理想。报告显示80%的海归仍然认为其收入水平低于预期,超过7成的海归认为其工作岗位与海外所学的专业匹配度不高。

  被当问及留学的成本多久能收回的时候,有7.2%的留学生表示只要一年,22.5%的留学生表示要1至3年,35.9%的留学生认为要3至5年,也有10.3%的海归表示需要10年以上。

  想找一份心仪的工作,留学生表示太难了!

  当然留学生的投出成本确实是要比国内学生要大的多,但是Uni酱想说,出去留学并不只是带来学历的镀金,更多的是从认知上、眼界上、人脉上以及独立生活和解决问题能力上的提升。这是很多在国内读书的学生无法得到的无形宝贵财富。

  最后Uni酱想借用曾经在网络上有一段很火的话,来自一位回国后的留学生的独白:“很多人都会问我出国五年到底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我告诉你们,最重要的不是英语不是文凭,对我而言就是两样东西:一是一种把我放到任何国家,任何我谁都不认识的地方我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和一种名车豪宅已经动摇不了我愿意每天坐公车去追求简单梦想的平淡心态。而我认为这两样足以让我受益终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