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打开你的职业迷宫

  文:邱梦洁

  生涯光圈 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

  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

  因为我想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怎么才能让职业发展的更好啊。

  第一次问我这个问题的,是我的妈妈。

  回答这个问题的我当时只是一个刚刚接触生涯,似懂非懂的半吊子咨询师。

  再后来,我学习、辅导、看书、开发课程、做咨询……才渐渐的体会到,职业生涯远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就像是一座迷宫,很大,有很多路可以走。

  漫长的职业生涯中的我们,就是在走迷宫。我们会在这里遇到高墙、遇到迷雾、面对选择的路口、偶尔也会走进死胡同,甚至有些人会留在迷宫里,走不出来。而职业生涯规划就是让我们看清迷宫的全貌,找到最佳的成功之路。

  职业生涯就是在走迷宫,出口是成功,过程是做自己。

  迷宫的全貌

  我们可以根据我们年龄及社会责任的变化,从以下5个人生阶段来审视我们一生的职业发展: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立业阶段→成就阶段→退出阶段。每个阶段我们都承担着不同的职业发展任务,他们一脉相承,互相影响。想要顺利的走到迷宫的出口,就需要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保持健康的职业发展状态。

  

 

  成长阶段

  儿童时期,需要培养一些重要的才干的培养,包括计划的意识、自控力、勇于探索的态度等,促进未来职业的发展。

  探索阶段

  青少年时期,做出初步的职业范围选择,并且为之准备教育或者实践。如高中选择文理科、大学选择专业、毕业后选择职业等,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具体化自己的职业偏向,并积累相关的职业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职业认可度。

  立业阶段

  中年前期,开始确定自己在整个职业生涯应有的位置,并开始增加家庭角色。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不仅要不断的提升能力,接受工作的挑战,并要在家庭和事业之间进行合理的均衡。

  成就阶段

  中年后期,确定了合适的职业领域,并努力保持在这个领域的成就。这个阶段中我们应巩固已有的地位,追求更有自我,有价值的工作意义。

  退出阶段

  老年时期,重心逐步由工作向家庭和休闲转移。这个阶段中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退休和开始退休生活,精神上寻求新的价值。

  在正常情况下,贯穿这五个职业阶段的发展相对来说会呈线型。没有在适当的阶段完成该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将会对下一个阶段的职业发展产生后续影响。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在职业的探索阶段没有做出正确的职业范围选择,选择了自己不喜欢or不擅长的领域,导致我们在立业阶段难以确立职业位置。因此,我们可能会出现不断的换公司、换行业、换职业,陷入“探索→立业”的循环,无法突破到成就阶段。

  而职业规划可以帮助我们看清人生的每个阶段,就如同把迷宫的全貌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职业规划的指导下,我们可以有目的的完成每个阶段的任务,积累必备的职业能力(知识、技能、才干),同时也可以判断自己在现阶段的职业成熟度,为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做必要的提升和积累。最终,我们完成所有的职业发展阶段,让职业更好的支持我们承担各个角色赋予的责任和义务。

  如果做职业规划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履行社会职责,那么它同样可以给予我们做自己的权利。

  做自己——最佳的成功之路

  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做一个最了解的你。

  ———— 道格拉斯·玛拉赫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我想过什么样的人生”?

  也许你的父母会说:你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大学,寻一份好工作,找一位好人结婚,生养一个好孩子,保持好健康的身体,就是过好这一生了。

  嗯,无疑,这真的是一段很“好”的人生。

  也许,我们做一个听父母话的好孩子,也能顺利的走到迷宫的出口。可是,如果还有另一条路呢?那条路上的一切都是为我们量身定制,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做自己”,那么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我们先要来做做自我探索,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主要在三个领域:兴趣、能力、价值观。

  

 

  兴趣的探索

  帮我们树立内心认同的职业方向和目标。

  能力的探索

  帮我们制定最适合自己的能力提升方案和行动计划。

  价值观探索

  帮我们权衡不同职业选择的利与弊。

  以上三个方向的探索,让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职业目标以及职业发展的方式。在漫长的生涯旅途,我们还可以通过自我探索不断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重塑自己,创造自己,最终,长成自己的样子。

  职业发展规划就是这样一个做自己的过程,他帮我们发现自己想过的人生,并且指导我们过好这一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