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有效应对|谨防麻线吊鸭蛋两头滑脱

  无论怎么改,如果按教育方针与教育规律办事,别把别人的天赋当成自己的梦想,那么,只要努力过,奋斗过,一切便是最好的安排……

  “强基计划”的横空出世,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85%高考成绩的占比,作为强基计划的报名条件,预示着教育公平的重回高考赛场。“寒门出才子,高山出俊鸟”的理想再一次照进了高考的现实。余下15%的占比,包括高校校考的笔试+面试+学生5—6个方面综合素质评价(以前的“一参考”变化了高考综合分),这样子一来,进一步维护了高考成绩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乱七八糟”的歪门邪道利益链条空间得到了压缩。

  “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这一条,或许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专门给学科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考生或的确是“天才、偏人、怪才”考生开设的一条通道,如同历史学家吴晗、著名作家钱钟书当年都非常偏科,但现在偏科也要有保底的分数,就是一本线或一段线还是要上的。

  对于“强基计划”,我们如何更好地规划与应对呢?我觉得,首先还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其次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又有能力支撑的一门学科进行加深拓宽,言下之意是可以参加“竞赛”。在这一竞赛活动过程中,定位要准,即如果有实力在不影响其他科目的前提下,可以继续前进,直至拿金牌。如果实力不行又严重影响其他科目成绩,就不必继续往下深入下去了——别把别人的天赋当成自己的梦想,考生应当有这样的认识与精准定位,就当竞赛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就当是为了在高校或选考或15%中的笔试多拿点分。

  当下,这部分搞竞赛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就是为了搞竞赛,搞得最后不要说获省一或省一以上大奖,结果小小奖没获取一个,连影响到一段线都考不上。诸暨方言叫“麻线吊鸭蛋两头滑脱”。这部分学生就是我经常形容的“中考鳄鱼进去”,高考壁虎出来”。力量而行,努力前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