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各种变动

  2019年为自主招生各种变动有哪些?今天学马教育徐老师跟大家来聊一聊,最近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取消文科专业,一时间引起热议。同时清华大学给出的降分优惠政策较去年而言有所“缩水”。而去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规定,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分~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

  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改革把控

  2019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严格控制招生规模,要求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

  教育部对自主招生“十严格”的要求,今年清华的自招政策与多数高校一样有了较大调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所有文科专业的自主招生。一定程度上来说:自主招生本来就是少数人的‘游戏’。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叹,“史上最严自主招生”真的来了吗?一起看看之家的解读。

  

 

  目前多数高校公布的今年自招政策都有了三方面变化:❶ 是报名门槛大幅提高,包括往年的笼统要求变成了今年的“五大学科全国联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并且“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体质测试不合格不能入选。❷ 是招生计划大幅缩减,多数高校的缩减幅度在30%至40%之间;❸ 是降分幅度大幅降低,多数学校的最大降分幅度从往年的“对特别优秀考生给予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变成了“降20分录取”。

  标准更新新

  各个学校的具体招生简章是不一样的。之家建议,家长和学生们一定要先了解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这里就简单说一下清华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标准更迭。

  清华大学刚刚公布的今年自招政策与上述三方面变化方向一致。报名条件方面,清华往年的要求是“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创新与设计等方面表现突出,在五大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而今年要求非常具体:数学、物理、生物省级赛区一等奖;化学、信息学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满足一项条件即可)。而且今年明确考生无需提交论文、专利信息。

  比如,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仅要求学生高中阶段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而今年的招生简章中则明确要求至少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方可报名。

  有家长感到焦虑:“辛辛苦苦考的‘省二’突然没用了,这对于为竞赛付出很多的孩子来说不公平。”

  全国招生规模骤减

  今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3月以来,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最为明显的变化是招生规模大幅缩减。

  以武汉大学为例,2018年自主招生录取350人,今年不超过192人;复旦大学去年自主招生计划170人,今年缩减为110人;中山大学去年自主招生计划385人,今年则大幅缩减为175人。

  招生门槛提高

  

 

  不仅在人数上是骤减,自主招生今年的门槛也显著提高了。只有在高中阶段取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才有资格报名。近年来,初审论文或专利涉嫌抄袭、造假等乱象打击了自主招生的公信力。去年,可以用作“敲门砖”的论文、专利、著作等,今年一概失效。

  体能测试成标配

  

 

  自主招生简章显示,通过材料初审的学生需参加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科目为男子1000米或女子800米;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不受理缓考、补考申请。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长跑项目,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可以改为50米跑、引体向上(男子)或1分钟仰卧起坐(女子)。之家建议,参与自主招生的家长可以在这方面督促孩子加强锻炼。

  自主招生专业变动

  今年仅保留理工科,经济、金融与管理类和文理通识类,文科专业都取消了。降分优惠政策方面,往年清华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至60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今年改为“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但清华同时表示,对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学生,达到一本线者予以优先录取。

  至于考核方面,各个高校有自己的评审组。以清华大学为例,清华大学在考核方面,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学科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高中期间综合表现,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评审。初评“通过”的学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专业考察、体质测试等。

  自主招生变得更像优等生的“锦上添花”,想要通过它一举“逆袭”进入名校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另一方面,报考门槛的突然提高也让很多学生感到措手不及。还是扎实的基本功才是最闪亮的金子。没有达到自主招生标准的学生不要懈怠,全力冲刺高考。时间不会亏待一直努力的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