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降薪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还值得去吗?

  对于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国家电网(包括南方电网)依然是绝大部分人最想去的地方,几乎没有之一,但都说现在电网降薪了,大不如以前了,还值得去吗?首先,关于降薪是众说纷纭,这种事情也不可能出台明确的政策,但不排除有比较委婉的说法,但有一点确信,纵向比较,总体来讲电网比以前待遇要差一些,横向比较,优势也不是特别明显。

  但是,就算这样,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电网依然算得上当地的好单位,切记,这里一定要强调当地,因为很多人有跨地域比较的思维误区,比如拿县局和一线城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对比,他都不明白正确的对比对象是本区域其它行业。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县城,电网依然是数得着的好单位,不比公务员、教师、医生等职业差。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大部分人来说,国家电网依然是值得考虑的。

  但也要一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你是985或者电气比较强的211的硕士,去县局确实有点亏,县局的主力人群是长沙理工大学、三峡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这样的普通本科生,电二代也不少,你去了这里很可能心理失衡。但话说回来,县和县也是天差地别,昆山、江阴、余杭、顺德这种地方还真谈不上亏,因为是发达地区,各方面都比很多地级市好了。总体来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周边县城都不算亏,本身要求也不低,即便是985211也不是想进就进,像苏南浙北市局、北上广深等,电气四虎研究生才机会多一些。如果你是普通本科、乃至普通211,进县局也谈不上多亏。

  这里你要想清楚一点,国家电网是不是适合你。现在来看国家电网当然不是很好,国网对大部分人的意义像公务员,下限高上限一般,稳定性强,适合小富即安的人。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优势更明显,某个角度说适合经不起折腾的农村孩子和不想拼搏的当地中产阶级的孩子。有人说国家电网考验情商,技术方面都成熟了,大专生都能干,也对,好多活都外包了,想升迁只靠技术确实没多大作用,但如果你想划水,想中不溜秋稳稳当当,电网依然可以满足你,即便你情商一般,嘴笨,没眼力劲,如果是私企,可能都混不下去。现在国网有个政策,对新晋员工实行3、5、7制度,硕士、本科、专科分别要在基层干满3年、5年、7年才能转为技术或者管理岗,跟银行柜员似的,但基层班组也不会太累,脏活累活都外包了。

  这个道理可以以此类推,中国绝大部分区域中,只有公务员、事业编、医生、公务员、垄断国企等才是好工作,基本上属于体制内范畴,国家电网、烟草、水务、煤气就是典型的垄断国企。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