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可能性与现实意义

  立德树人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可能性与现实意义

  (一)立德树人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人,要求高校应当先教学生怎样“为人”,然后再指导“成人”,再教学生怎么样学习,最终成才因此,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对于高校来说,一方面,让高等教育重新回到培养人的本位上来,明确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办学宗旨和任务,认真解决“教书而不育人”的问题,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另一方面,在引导学生大学生活规划的过程中,全面审视自身全面发展,重视自己的兴趣和职业探索,努力学习实践,做社会的有用之才,这既对大学生提出全面发展的更高要求,也是为大学生的发展指明方向。

  (二)立德树人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强化主流思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思想的进步,各种社会思潮的涌入,有一些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迷失自我,理想信念被模糊,个人价值观与就业观被混淆。在立德树人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以奉献精神和时代价值作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将立德树人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之中,并且产生实际的作用和影响。

  (三)立德树人融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引导大学生追逐中国梦追逐中国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远大目标,这也成为当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全新动力。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引导大学生追逐中国梦,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具有集体荣誉感和国家荣誉感,从自身做起,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的指路明灯,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供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践行中国梦的理想想与追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