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太仓市中学教师“青少年生涯辅导师”培训上的致词:

  尊敬的朱卫国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校长、老师们,上午好!

  今天非常有幸参加“太仓市中学教师‘青少年生涯辅导师’培训”活动。我对这个问题非常有兴趣。

  就职业生涯规划的直接研讨,我在“老周之言”发了三次,间接讨论就更多了。第一次是2018年12月14日,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发展指导高峰论坛中,提出三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职业生涯规划何时开始,二是职业选择的关键点,三是职业选择的依据。明确这三个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学生发展指导中遇到的问题,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未来。

  第二次,是在2018年12月17日的“老周之言”,我明确提出了能够指导学生生涯发展是未来教师必备的素养。

  第三次,是今年3月29日在“人工智能与新高考科教融合高峰论坛”上的发言,就人工智能时代的高考应对与高考志愿专业选择的依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老周之言”里作详细了解,并欢迎参与后台留言研讨。

  今天我没有什么新的观点要研讨,出席本次活动的专家都是高水平的,我不敢班门弄斧。仅仅强调一点:职业生涯发展一定要适应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需要。

  人工智能时代很多职业正在消失,很多职业收入非常诱人。今后一定是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又有很多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我想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价值所在。教育千万不能够再培养无用之人。包括教育行业本身,教育革命正在静悄悄地进行,技术革命促进教育革命的趋势是势不可挡的。

  这也是我们在教育系统之外成立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的目的。欢迎关注、参与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的各项活动。

  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