鸸鹋怎么读

  鸸鹋,学名:Dromaius novaehollandiae、拼音:ér miáo。

  鸸鹋是澳洲的国鸟,与袋鼠一起站在澳洲国徽上。鸸鹋是现存世上除了鸵鸟以外最大的鸟类了。鸸鹋为真核域,动物界,真后生动物亚界,后口动物总门,脊索动物门,有颌下门,四足总纲,鸟纲,鹤鸵目,鸸鹋科,鸸鹋属。

  鸸鹋跟其他平胸类的鸟类一样,虽然它还保留有一对细小的翅膀,但已经不会飞行。鸸鹋的羽毛很柔软,毛色通常都是啡色。身高由1.5至2米,体重约45公斤,最多不超过60公斤,而雄鸟的体型通常较为细小。他们可以以快速和省力的小跑走很远的路,冲刺时最快速度可以高达每小时50公里,每跨步可达3米。

  不同于一般需要结伴或者互相梳理羽毛的鸟类,鸸鹋基本上是独居动物。它们在到处寻找食物,虽然有时似乎成群活动,但这并非真正的社交活动,而只是在各自觅食的路上相逢罢了。

  雌雄鸸鹋每隔一两天交配一次,交配后鸸鹋会生下深绿色的蛋。这个蛋壳很厚,约550至600公克重。大约生了七个蛋之后,雄鸸鹋开始坐在蛋上孵蛋。并由家庭的父亲负责孵化。从此雄鸸鹋不吃不喝,每天只因需要翻转蛋的时候才会站起来10次左右。在大约8周时间,它靠体内的脂肪生存,每天只喝一点晨露。孵化期需时8星期,在这段时期,雄鸟不会离开鸟巢。雏鸟在出生后会跟随父亲两年。

  雄鸸鹋开始孵蛋之后,雌鸸鹋继续生蛋,但是不再与他交配。雌鸸鹋一般下蛋8至10只,有时也会有10-25只。与很多其他澳洲鸟类一样,鸸鹋不是忠实的一夫一妻制,每当雄鸟开始孵蛋,雌鸟便会与其他雄鸟交配。一窝雏鸟之中,可达一半是雌鸟背着丈夫生下的“私生子”。鸸鹋是早成雏,新孵出的小鸟很活跃,几天之后就可以离开巢。开始大约25厘米高,身上有棕黄色的条纹。3个月之后条纹淡化消失。鸸鹋父亲至少抚养它们6个月。

  雄鸸鹋往往会收养任何流浪的雏鸟,只要这些小鸟不会大于雄鸸鹋自己的孩子。小鸸鹋长起来非常快(一周最多可以长一公斤),12到14个月之后就长成大鸟。它们很多和父母继续一起生活6个月,之后分家开始抚育第二代。野生鸸鹋可以活10年,家养的可以活20多年。

  西澳的鸸鹋迁徙根据季节而定:夏季向北走,冬季向南走;但东部的鸸鹋迁移郤随意得多。鸸鹋每天正常走10至25公里,所以每季迁徙1000公里也是等闲,这是因为已与雌性鸸鹋交配的雄鸟要照看小雏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