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实词解析:去、劝、却、如、若

  在语文学习中,除了现代汉语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文言文的学习,尽管这部分在考试过程中分值占的并不多,但是它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文言文学习之所以难,是因为古人和现代人的文化氛围以及语言习惯不同。那么如何学好文言文呢?如意王将为同学们总结文言文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日常学习时可以运用起来哦!

  

 

  课前预告:文言文实词:去、劝、却、如、若,同学们记得学习文言文的时候可以运用起来哦!

  一,去

  “去”原指“离开”,后赋予其使动含义,为“使离开”,也就是“去除”之意;

  当一个东西离开了另一个东西,两者之间就产生了距离,因此“去”也有了“距离”之意。

  二,劝

  “劝”原本的含义是“勉励”,之后大多被用来表示“劝说”,这和现代汉语基本一致了。

  三,却

  “却”的本义是“退却”和“使退却”,之后引申为“拒绝”的含义;

  退却之后可能出于不放心或者不甘心,而回头看或者回顾,这便引申出了“却”的另一个含义,那就是“回头”。

  四,如

  “如”这个字的由来是表示“女孩先天语言能力比较好,说话的时候像大人”,因此其本义为“像”;

  既然说到了“像”,那就需要有一些标准去衡量像还是不像,因此“如”也就有了“遵从”和“依照”的含义;

  另外,如果说到品性和才能,“如”就有了“比得上”的含义了;

  此外,“如”还有“像什么什么一样就好了”之类的含义,因此被引申出了“如果”的意思。

  五,若

  看到“若”,我们最先想到的是其“如果”的含义,这是现代汉语中用的最多的;

  不过尽管古代汉语中“若”也有“如果”的含义,但这并不是其本义;

  “若”和“如”在古代汉语中是非常类似的,其基本含义也是“像”,而且也具有“比得上”之意。

  今天,我们学习了去、劝、却、如、若五个实词的含义,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文言文知识,下周我们继续学习语文相关的知识哦。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请关注我们哦!

  本文由如意王工作室原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