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实词解析:期、奇、迁、请、穷

  在语文学习中,除了现代汉语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文言文的学习,尽管这部分在考试过程中分值占的并不多,但是它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文言文学习之所以难,是因为古人和现代人的文化氛围以及语言习惯不同。那么如何学好文言文呢?如意王将为同学们总结文言文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日常学习时可以运用起来哦!

  

 

  课前预告:文言文实词:期、奇、迁、请、穷,同学们记得学习文言文的时候可以运用起来哦!

  一,期

  “期”的本义是“期限”,后引申为“日期”“约定”“限度”等含义;

  由“日期”之意,又引申出“一整年”或“一整月”的含义;

  由“约定”又引申出了“期望”的含义。

  二,奇

  “奇”原意为“不同寻常的”,常表示与众不同和独特;

  由其本义表示独特,因此往往不会成双,所以又引申出了“单数”的含义;

  由于我国传统比较倾向于成双,而单数往往是不吉利的,因此也就赋予了“奇”另一个含义,那就是“命运不好”;

  在古代,“奇”还常用来表示“军事上出人意料的措施”。

  三,迁

  “迁”原本表示“变换地方”,也就是“迁移”之意;

  后用来表示“换一个地方做官”,也就有了“调职”的意思了。

  四,请

  “请”的含义就是“请”,有“邀请”“请求”之意;

  之后通过扩展其含义,便有了“请求给予”之意。

  五,穷

  “穷”的本义是“阻塞不通”,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到头了”;

  那么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这个字,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含义:

  我们最熟悉的应该就是生活上的“穷”,就是“生活困难”“生活贫苦,无所依靠”的含义;

  在仕途上“穷”,就是“仕途不顺”;

  形容路“穷”,就是表示“路走到了尽头”之意;

  之后由其基本含义,引申出“走投无路”之意。

  今天,我们学习了期、奇、迁、请、穷五个实词的含义,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文言文知识,下周我们继续学习语文相关的知识哦。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请关注我们哦!

  本文由如意王工作室原创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