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政策下,高中生一定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

  步入社会后,有的人有较强的职业目标,一路如升级打怪般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走。但是有的人因为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东打一拳西踢一脚,结果事事没做成,每次找工作都是从零开始从头再来。在新高考选科政策下,高中生们需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才容易找到自己的成长方向。这样,在机会降临的时候,才能一把抓住。那么,什么是职业规划呢?我们又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呢?

  职业规划是指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1、 分析自己的性格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同的。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有好就有坏。热情、善谈的反面就造成稳重不足;忠厚脾气好,容易变成没有主见……先要分析自己的性格,看看自己到底具备上述性格中的哪些方面,看看自己性格中的长处、短处,如果是热情、善谈、喜欢有挑战的人,相对来说比较适合做营销、公关等工作;如果自己内向、认真,可能适合做财会工作。准确分析自己的性格,一方面便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另一方面可以提醒自己在工作中注意克服性格的不足。

  二、分析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知识、技能。罗列出哪些是自己精通的,哪些是自己熟悉的,哪些是自己的弱项。然后再分析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胜任岗位要求需要具备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结合自己的实际,确认自己和岗位相吻合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将来的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确认自己的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不明确的同学,将来工作会出现频繁跳槽的现象,如果没有确认自己的目标,盲目的跳槽,特别是频繁换行业的跳槽是最不可取的,因为当今社会,工作经验和行业优势已经成为获取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所以确认个人的发展目标尤为重要。

  4、 坚持不懈走下去

  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一定有了很长时间的积累,一定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才能成功。所以,认准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要放弃,同时一定要认真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记得点赞哦,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受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