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职业生涯规划要从高一开始

  众所周知,高考模式已经转变,高中生的生涯规划,职业教育越发受到重视。新高考制度的推行和实施备受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与以往高考中文理分科考试的方式不同,新高考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了学生。

  新的选科方式给学生带来更多的科目选择自由度,同时学生在科目选择时要结合多方面来考虑,不仅要考虑到当下的学习因素,还要结合未来的职业规划。

  报考案例

  自从高考改革以后,很多同学都开始着手准备选考科目的相关事宜,但是小周却不以为然。他总觉得,自己还是高一的学生,目前也不确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对于大学想学的专业毫无头绪,现在就选择未免太早,所以一直都没重视选考科目的问题。

  在别的同学奋力学习的时候,小周却没有一点学习动力。无论上哪一科的课,小周都提不起精神来,他总是在想,这门科目我不一定选呢,学不学有什么大不了的。

  过了一段时间,小周的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了,原本成绩不如他的同学都慢慢超过了他。小周内心非常着急,他明白自己应该马上奋起直追,可是由于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从何处着手,连学什么都拿不定主意。

  选考科目不确定,导致精力分散!

  从上述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小周是由于专业不确定从而导致了选考科目不确定,最终导致精力分散,缺乏学习的动力。

  就以小周来说,如果不及时调整这种状态,对今后的学习十分不利,不仅在高中三年手忙脚乱、压力增大,高考、专业及大学选择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受到影响。

  所以,对于高中生来说,发掘兴趣所在,并结合自身能力,及早选择大学专业是十分重要的,这样才能够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以便合理规划高中三年的时间,集中精神进行选考科目的学习。

  赢鼎教育高考报考学创始人的建议

  对于高中生来说,先确定专业,然后确定选考科目,再据此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进度是十分重要的。

  对此,有的同学很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所以对大学专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可以用排除法来解决。有些同学不一定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但是对自己不喜欢的、不擅长的比较清楚,这样就可以把不喜欢的先排除掉,选考科目范围便有所缩小,选择起来便会得心应手。

  再者,可以依靠专业的测评,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能力所在。有些同学认为的兴趣也许并不是自己真正的兴趣,就以法学来说,很多同学认为律师风光无限,但真正学起法学这门专业来却感到枯燥无味,因为有大量的法律条文需要熟记,这仅凭一时的喜欢是无法坚持到底的。

  科学的测评会发掘考生真正的兴趣、个人能力,再进一步进行专业匹配,从而确定选考科目,并制定出相关学习方案,使考生事半功倍。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