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各国变法(高中知识点)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思想解放、社会转型时期。铁农具的广泛使用、新兴阶级、土地关系开始出现,让各国的统治阶级不得不通过改革来延续自己的统治,今天我们就来归纳一下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变法。

  齐国:管仲改革、齐威王改革

  齐桓公刚即位时,齐国由于齐襄公的昏庸以及内耗,严重国力不足。桓公不计前嫌,任用管仲为相进行改革。管仲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经济上,提出了“相地而衰征”,就是根据土地的好坏、等级来征税,不再按田地的公私来征税。这变相承认了土地私有,提高了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另外还注重发展海产业,让齐国一跃成为春秋战国经济实力第一的强国。军事上,管仲强调寓兵于农,大大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为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齐威王改革。田氏代齐后,齐国蛰伏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了齐威王时期。关于齐威王我们所认知的都是成语“一鸣惊人”以及高中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就是这个邹忌,把齐威王变成了秦国称霸前战国时期最强的霸主。秦统一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与齐国并称东西二帝,得益于齐威王改革。齐威王改革主要是政治与军事方面:重视人才与加强武备。因为齐威王改革,齐国的以通过桂岭之战和马零之战把当时不可一世的魏国搞的一败涂地,得以称霸战国。

  楚国:吴起变法

  楚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疆域最大的国家,也是最不奉天子的国家,曾经把周昭王逼死在长江流域。到了战国时期,由于政治腐败(参考屈原《离骚》)长期受到其他诸侯国压制(尤其是秦国,后面会有专题介绍)。楚悼王任用吴起变法,主要内容分为几个方面:1、明律令,吴起是法家代表,而战国时期的变法一般都是由法家发起;2、废除了西周以来的世卿世禄制度,这是打破奴隶社会界限的创世制度。3、整顿吏治。4、提高军队战斗力。通过吴起的变法,公元前381年楚国打败魏国,为自己争取了更大的生存空间。

  魏国:李悝变法

  魏国是战国时期第一霸,也是战国时期最早进行变法的国家。战国初期,魏文侯便任用李悝进行变法。其主要法令:

  1、“燔诗书而明法令”。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其实是有据可考的,法家代表李悝认为儒家的经典都是蛊惑人心的“邪书”,所以将儒家经典尽数烧毁。并且创立了中国第一部成文法典《法经》。

  2、“尽力地之教”正式废除了井田制度。鼓励老百姓垦荒,允许土地买卖。

  3、军事上建立“武卒”制度,大大提高了军队作战能力。

  魏文侯在位50年,凭借李悝变法,魏国在诸侯中称霸了50年!

  燕国:燕昭王改革

  春秋时期,齐国与燕国是兄弟之国,燕国受到北方蛮夷进攻,齐桓公率兵救燕。可这种塑料兄弟情到了战国破裂。齐宣王为报燕国羞辱之仇,起兵伐燕,燕国几乎灭国。之后燕昭王任用名将乐毅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富国强兵。其内容大致和李悝变法一样。通过乐毅的改革,燕国得以富强,在齐国齐湣王在位时,燕国攻齐,连下70余城。齐国仅仅剩下两座城池未破。从此一蹶不振!

  韩国:申不害改革

  战国七雄,韩国最弱,国土面积最小。西边是野心勃勃的强秦;东边是除了秦国军事实力最强的赵国;南边是国土面积最大的楚国;北边则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强悍骑兵国家中山国(后面专题介绍)。强敌环视的战国当中,韩国如何能跻身七雄之列?完全归功于一个人——申不害。这个李悝与商鞅的师兄,进行了一系列的变法,让其他六国不敢轻视韩国。

  1、确立君主专制体制。申不害深深地认识到周室式微的原因是“政令不行”。所以加强君主专制对韩国来说是当务之急。

  2、收编军队。改变了韩国军队的混乱情况,使“军令政令归一”。

  3、改革土地。老调常谈,这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必经之路。

  4、鼓励工商。让韩国的经济有了长足发展。

  申不害相韩15年,却让韩国在强邻环视的战国当中得以相安无事,其才大矣!

  秦国:商鞅变法

  这是春秋战国最重要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变法。其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了战国,对秦的统一、以及后世国君治理天下都有借鉴意义。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影响后世的措施:

  1、废分封、置郡县。都以为这是秦始皇的原创,其实不然,这是商鞅变法时就已经实行的地方政治制度,目的是加强中央集权。秦始皇只不过是统一以后推广到了全国而已。现在我们各地“县”这个行政单位就是商鞅弄出来的。

  2、废井田、开阡陌。承认土地私有,还是老生常谈,但是商鞅这一次最为彻底!

  3、废世禄、奖军功。直接颠覆了周朝以来“世卿世禄”的选关制度,以军功授予爵位,对于军人来说,增加了公平性,是社会的进步

  4、推行什伍制度。增加了国家对民众的控制,增加了国家的税收与政令的上传下达效率。

  5、重农抑商、奖励耕织。这个重农抑商政策为后代所有的封建统治者借鉴,影响了整个中国的古代社会。也在封建社会后期让中国逐渐落后与世界大势。

  商鞅变法让秦国达到了富国强兵的目的。使“东方六国无力再阻强秦”,即使六国联合也为秦国所破,终于秦国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专制的帝国!

  总体的特点来说,基本上战国所有的变法都由法家学徒发动,总体来说都达到了富国强兵的目的,使自己所支持的国家强盛一时!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