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告诉我们的事——我们离第一个百万有多远

  - 职业生涯路径规划 -

  大一的时候学校曾开设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那时候其实并不是很懂这门课程开设的意义。老师按照课本讲的来教,我们也马马虎虎地学,期末交一篇职业生涯规划书上去就算是为这门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直到后来我真正进入社会才发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它最起码能让从我们大学毕业到进入社会的这段过渡期缩短一半。

  解决一个问题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所以在开始职业生涯规划前,也问自己三个问题: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怎么做?

  职业生涯规划不仅仅是我们所理解的表层含义,它更是我们深入了解自己的工具,而要学习使用这个工具,那么我们就需要借助更多的工具,这是成体系的。

  也就是说,任何一件我们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简单的事物,它的背后其实是有非常复杂庞大的体系。就像如今飞速发展的网红经济——偶然在互联网上刷到一位网红,她的背后其实是有专门的MCN机构扶持的。洋葱集团孵化的办公室小野、七舅脑爷等,他们都是在MCN平台上成体系地进行内容输出,进而打造出个人的独特IP,MCN平台的资源和团队就是他们创作的工具,而他们则对平台的经济效益负责。

  回到职业生涯规划上,这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是自己的孵化平台,也是个人IP的呈现者,对自我进行孵化的目的就是提升自我价值,产生经济效益,同样,这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所在。

  大脑时常会让我们将自己所希冀的误以为是我们已经获取的,也会站在我们这一方将我们所害怕的、逃避的掩藏掉,这就容易让我们对自己形成一定的误解。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在客观角度对自己进行分析——此时,我不是我。

  我最初接触职业生涯规划在网上搜罗了一大波工具,MBTI职业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职业锚测评,and so on.......看得我当场就想放弃。

  不用规划了,我这辈子就瞎过吧。

  后来想了想,如果真的再不好好想想自己这一辈子到底要做成什么事情,那就真的只能种地、拔草了。

  毕竟洛克菲勒曾说:

  所有的幸运都是蓄谋已久的结果。

  在众多测评工具中,我选择了MBTI职业性格测评进行分析。工具这种东西必须要用,但不宜过多,如果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接收过多,脑子就会短路,效率也不会很高。

  MBTI测评将人分为4个维度,8种类型。通过测评,我们就可以大致知道自己属于哪种类型,适合做哪方面的工作。

  

 

  除了职业性格测评工具外,我们还可以使用SWOT分析法从优势(S)、劣势(W)、机会(O)、挑战(T)对自己进一步分析分析。

  判定完自己的职业性格后就可以根据大致方向确定自己的职业计划了。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解决方案是,罗列出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关键词(从兴趣出发),再罗列出自己所拥有的技术、资源关键词(从现实出发),最后罗列出自己未来希望获得的某种能力关键词(从理想出发),取中间部分就是目前自己的定位。

  也就是这样:

  

 

  定位是职业生涯规划上是关键点,根据这个公式,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有一个既现实又浪漫的定位了。有了这个定位,我们在接下来的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方案中思路会清晰许多,也能很好地选定一个点沉淀下去,积累我们的技术和资源。

  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中,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具体实施方法。实施方法是我们看未来道路的眼睛,论证理论是否正确的关键因素就是有规律、有步骤的实操。

  我们可以将需要实现的目标拆分成几个阶段,每个阶段设定实际可落地的目标,类似于:每天阅读1小时新闻、本周阅读3本书、本月完成微信号引流300人等具体目标,而不是每天练字、每周看书这种抽象目标。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我们能对自己的目标可控,并且比较容易产生“心流”状态,自我飞轮能更容易转动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职业生涯规划整体来说还是一个辅助工具,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有必要根据自己每个阶段的现实情况和思维格局做出相应调整,并不是做了一次规划之后就能彻底理清楚自己的思路,搞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资源的。

  财富自由=技术+资源+格局

  这个公式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我们终其一生去摸索。

  人越成长越觉得自己无知,所有相关名称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界定范畴,其出发点都是自我(ego)本身。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