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学业规划和升学规划

  目前在录取季,那么孩子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在大学的学业规划和将来的升学规划呢!吧?孩子有没有做好角色的转换,真正考虑过职业的发展问题,那么我给各位准大学生在大学学业规划和升学规划方面如下的建议:

  一、学业规划

  (1)考证的准备工作,专业需要的证书、从业资格证等等,很多含金量大的证书需要2—3年才能考取,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学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的同学,CPA和acca是就业最好的证书,但是这两个证书需要2—3年的准备时间,如果语言主要是英语比较好首选ACca,否则选择考CPA。

  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且顺利通过第一学年的所有课程考试,既可报名成为ACCA正式学员。acca需要考13门课程,两门选修课,课程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知识阶段)(AB MA FA)分涉及基本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管理会计基础;

  第二阶段(技能阶段)(LW PM TX FR AA FM)涵盖专业财会人员应具备的核心专业技能;

  第三阶段(高级阶段)(SBL SBR APM AFM ATX AAA)培养学员以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的经营建议和忠告。

  CPA是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准备考CPA的同学首先必须考取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一般需要准备两年才能考取,也有一年就考过6门课程的牛人。

  大学证书除了上面的两个,还有计算机类的,执业资格证类型的,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提前准备规划才能完成。

  (2)所学专业不理想或者为了将来职业发展规划目标,有个更好的发展。选修或者辅修专业或科目。学有余力的也可以修双学位。

  比如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修双学位,或者辅修经管类,金融类,传媒类的专业,这样将来就业的竞争力和选择面就比较宽。

  再比如理工科的学生可以辅修文史类专业和经管类专业,等等,对将来研究生升学专业的选择也有帮助。

  二、升学及就业规划

  大学的升学规划分为两个部分,国内读研或者国外读研。

  (1)国内读研.在大二开始就需要研究并确定适合自己,并且喜欢的研究生专业方向,并且在读书期间就应该多和研究生导师有所接触和认识,建立相互的了解。有可以通过辅修导师的课程为将来报考有关导师的研究生做准备。

  学业上尽量拔尖靠前,如果学校有保研资格的,争取能够保研到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比考取相对容易,少走弯路。如果是普通学校,就必须继续研究生考试准备,争取考出不错的成绩,进入比目前高一个层次的学校读研。

  (2)出国读研

  如果有出国留学的规划,在大二开始就应该准备托福和雅思的语言类考试,大三准备GRE或者GMAT考试。大四下学期就要报名。在这个过程中,在语言考试准备阶段确定将来的研究生专业方向,还有有关报考国外学校相关专业需要的先修课程要求,在读书过程中选修相关课程准备,尽量选修相对简单的课程来提高自己的gpa成绩。有实习要求的专业,在大二结束就开始准备实习公司,积累专业背景。等等。

  (3)本科就业

  如果不打算继续深造直接就业,那么就需要了解相关行业和职位需要的学校背景和证书,在实习阶段就能够和相关公司接触,了解公司的总体情况,比如薪酬待遇,公司规模,是否上市公司,在业内的口碑,管理模式等等。并确定自己将来在公司的发展路径,是否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定位。并做好相应证书和执业证的考取准备。

  综合以上,高考只是人生中的第一个门槛,分数和高考录取规则仅仅是自己将来职业规划和定位实现的条件。但是不代表将来成就的高低,最终职业成绩和人生成就和职业规划定位,个人努力程度成正比,只要按照自己确定的目标努力,就能获得超出预期的成就。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目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