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送给职场新人的14个字

  1

  因为工作关系,身边能接触到很多年轻人。和我同龄的也有,年龄小个3、5岁的有很多,最小的能比我小上一轮,名副其实的小鲜肉啊,看着皮肤就很好。

  最近一段时间,跟好几个平台谈合作授课,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当然我自己也是年轻人,这里没有倚老卖老的契点,只是因为工作关系,我会多一些对人的觉察而已。

  于亮是其中一个平台的商务经理。小伙子戴个眼镜,白白胖胖的,穿着比较正式,但是肚子上的肉肉感觉会随时绷开衣扣似的,看着就很喜庆。见面后,我们礼貌性的握了下手,然后他把我们引到会议室里。安顿好后,给我们倒了水,简单寒暄了几句就开始沟通合作的事情。整个过程下来,很顺畅,也让人感觉很舒服。走得时候,基本谈妥了课程的事宜及安排的节点。

  排试听课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联系。我提前把需要准备的电子版材料、场地的要求以及一些相关事宜都跟他沟通好了。第二天,他就根据落实的结果及时跟我沟通,并发照片确认,确保每一项都是符合我们沟通的结果。而且整个过程同样很舒服,尽管中间出现了一些不可控制的小插曲,但是合作的过程很顺利。

  他很细心,好像能准确知道和察觉我比较关心什么,还担心着什么。

  工作没几年于亮就能跟那么多机构和专业人士顺畅的谈合作,确实厉害。

  我想,这个就是职业化吧。

  2

  于是开始猜想,以往他在跟很多人合作的过程中,对方若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或者有带情绪的沟通,他是不是也会一样的专业化的服务呢?如果是,那真是厉害。因为他有意无意的行为中遵循着商业社会职业化最基本的素养,就是工作是让客户爽,而不是自己舒服。就好比讲师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一定不是自己讲得多么尽兴,多么投入,而是听众的感受是否深刻,有触动。

  绿叶和阳光是来衬托花的。

  但凡去过岛国购物的人会深有体会,那种被服务的感受无与伦比,也就是在那里,你会觉得自己离上帝真的就差海拔不一样了。

  3

  这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人人都有机会自我实现,每人也都有资格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展现自己的个性。

  但是,我们在企业上班,工作本身却不是要做最好的自己,因为这不够职业化。职场是一个通过成就他人才能绽放自己的过程,过来人都懂这个道理。成熟的人也会明白,合理地扮演对方眼中期待的角色,这句话背后的份量。只要我们对别人有期待,只要我们想升职加薪,只要我们想赢得更多机会,这几乎是不变的职场法则。

  很多培训公司会讲,要爱你的客户,但不讲背后逻辑,也不讲底层原理。但新人不理解啊,他以为爱屋及乌,谁给钱就爱谁。郭德纲说相声也经常会带队拜谢观众,他的话是要感谢衣食父母,大家一看,懂感恩。这其实是作为相声演员这个职业心态职业化的一个表现形式。

  说白了,郭师傅更懂商业!

  作为一个休闲者,你可以绽放个性,左纹老虎,右纹鹰;但切换回工作者,你得穿上衣服,带上职业笑容,让你的客户放心。时代的发展并不是让年轻人多了些反叛和激进,而是让我们在不同的角色里面更淋漓尽致了而已。工作起来更专业,玩起来更疯狂,外能开疆扩土拼业务,内能安抚老公下厨房。

  4

  我自己是个很晚熟的人,工作的前几年根本不懂这些,也没人教我,也可能有人点了,但那时悟性不高,理解不了。总觉得,青春嘛,就得任性,不应该那么多条条框框。30岁以后,回顾自己的职业历程,发现原来很多机会没抓住,很多人没勾搭上,于是就开始不断反思。

  我把本该10年前就做好的事情延迟了这么久,带来的损失也是巨大无比。所以现在,每当看见工作中有人,她的做事方式不太靠谱的时候,她的任性会让沟通成本变得巨大无比的时候,我都会很纠结要不要跟对方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姐妹,你的方式不是很好,勾搭比你专业的人的最佳方式不是拼命秀你自己知道多少东西,而是以请教的方式跟对方讨论一些问题。有些时候,会点套路,用些套路是比较好的,也是安全的,你连套路都不会用,老想着一步登天,真挺难的!”

  我也拿这段话来警醒自己!

  现在的我,工作中不再那么急躁,也不会跟不太熟的人开一些过火的玩笑,说白了,对人还是有期待的嘛。我觉得后天的努力是可以弥补原生家庭教育及成长过程中一些缺失,尽管它来的比较晚,

  但是从此,信念被调整。而且好的东西,不怕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