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考语言运用新题型的模仿

  前言:在高考语文试题中,语言运用题被誉为“高考试验田”。由于2018年语文高考全国卷语用的新题型,各地一模二模出现模仿2018年的文段式语用综合题。实际上,这种语用题只是整合了往年的四道题,而相似成语辨析的考法其实在往年的江苏卷中都有出现。现选择一道广州二模的题目进行分析。

  施展操练:

  (2019年广州二模语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消息传到中科院物质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时,科研人员 。骄傲和自豪让这些平时不苟言笑的科学家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自主研发了缓冲拉杆,为此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的关键技术。月球背面陨石坑的数 ,而且布满沟壑、峡谷、悬崖,平坦区域极少,这意味着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时,将面临四条主着陆腿着陆时间不一、冲击力分布不均的巨大风险。因此,最先接触月面的探测器着陆拉杆必须具备极高的拉伸塑性、适中的抗拉强度和稳定的力学响应行为,( )。科研团队 ,历时六年,最终研制出一种新型缓冲吸能拉杆材料——高效吸能合金,填补了我国“地外天体探测器”着陆缓冲材料的空白。这种合金的塑性可达到80%-110%,能够吸收巨大的冲击力,吸能特性优于现有的金属材料,相关技术水平在国际也 。未来将在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拍手称快 鳞次栉比 殚精竭虑 名列前茅

  B.欢呼雀跃 鳞次栉比 处心积虑 出类拔萃

  C.拍手称快 星罗棋布 处心积虑 出类拔萃

  D.欢呼雀跃 星罗棋布 殚精竭虑 名列前茅

  18.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他们自主研发的缓冲拉杆,为此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了关键技术。

  B.他们自主研发了缓冲拉杆,为此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提供了关键技术。

  C.他们自主研发的缓冲拉杆,是此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提供的关键技术。

  D.他们自主研发了缓冲拉杆,是此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的关键技术。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确保着陆腿能吸收巨大的冲击力,并同时着地,从而保障探测器安全平稳地着陆

  B.确保着陆器能安全平稳地着陆,着陆腿吸收巨大的冲击力,从而同时着地

  C.确保着陆腿能同时着地,并吸收巨大的冲击力,从而保障探测器安全平稳地着陆

  D.确保探测器能安全平稳地着陆,着陆腿同时着地,从而吸收巨大的冲击力

  17.【成语辨析】(3分) D(第一组:“拍手称快”意为“形容正义伸张或公愤消除时高兴痛快的样子”。“欢呼雀跃”意为“高兴得像麻雀一样跳跃,形容非常欢乐”。第二组:“鳞次栉比”意为“像鱼鳞和梳齿那样依次排列,形容建筑物排列密集”;“星罗棋布”意为“像群星罗列,像棋子分布;形容数量多而广”。第三组:“殚精竭虑”意为“用尽精力,费尽心思”;“处心积虑”意为“心里计划思考已久”,多含贬义。第四组:“名列前茅”用以比喻“评比、考试等名位在前”;“出类拔萃”意为“品行、才干高出同类而拔尖”。) 18.【语病辨析】(3分) B(A项,动宾搭配不当;C项,主宾搭配不当、不合逻辑;D项,偷换主语。) 19.【语言连贯】(3分) C(第一、二分句是顺承关系,第三分句与第一、二分句是目的关系。)

  (2019年广州一模)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东阳木雕被称为“中华一绝”,它以历史悠久、品类丰富、雕饰精美、技艺精湛而 。东阳地区山川毓秀,气候温润,梨树、樟树、松树、银杏树等 ,为东阳木雕选材用料提供了多种可能。东阳木雕以天然木材为原料,不施以漆色,保留原木的纹理和色泽,淡雅而富有自然气息。以材料本身的语言来体现木雕作品的艺术魅力,这是东阳木雕为人们 的一大特色。木材本身是有生命和灵性的,因而使木雕作品天生就发扬着生命的气息。从艺术表现的角度来说。东阳木雕构图饱满,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具有以小观大的艺术效果,特别适合表现故事性较强的内容。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探索与创新,在精益求精的艺人手中,东阳木雕技艺日臻完美,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极具艺术感染力。在艺术手法的运用上,东阳木雕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散点透视或鸟瞰式透视法,充分展示画面内容。不仅如此,( 19 ),装饰性与实用性 ,更接地气,更能融入日常生活。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声名鹊起 触目皆是 口耳相传 相得益彰

  B.声名鹊起 比比皆是 津津乐道 相辅相成

  C.闻名遐迩 触目皆是 口耳相传 相辅相成

  D.闻名遐迩 比比皆是 津津乐道 相得益彰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由于木材本身的生命和灵性,因而使木雕作品天生就充满着生命的气息。

  B.木材本身具有的生命和灵性,使木雕作品天生就散发着生命的气息。

  C.由于木材本身具有生命和灵性,因而使木雕作品天生就发散着生命的气息。

  D.木材本身具有生命和灵性,使木雕作品天生就充斥着生命的气息。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东阳木雕能根据原材料的质地和形状因材施艺,并运用传统透视技法展示画面内容

  B.木雕匠人采用传统透视技法展示内容结合原材料的质地和形状因材施艺的创新工艺

  C.东阳木雕采用了传统透视技法展示画面内容,并根据原材料的质地和形状因材施艺

  D.木雕匠人根据原材料的质地和形状因材施艺,并运用传统透视技法来展示画面内容

  答案:17.D 18.B 19.C

  (2018年全国卷新课标三卷)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除了人会为了理想奔波迁徙以外,很多动物也有着自己________的迁徙盛举。冬季来临,天气寒冷,食物短缺,很多动物选择集体逃离,待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再一起回来。动物迁徙是有确定路线的。它们对驻地有着自己的坚守和执着,而不是________。对于动物究竟如何确定自己的迁徙路线,科学家一直都充满好奇。有科学家认为,迁徙动物都有独特的“助航设施”,它们通过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获得方向。也有科学家认为,迁徙动物身体中存在磁受体,可以感应地球磁场,它们有自己的生物指南针。更有趣的是,又有科学家发现即使是室内饲养的、从未接触过其他同伴的年轻乌鸦,也会沿着祖辈飞过的路线进行迁徙,也就是说,( ),它们天生就知道去哪里寻找温暖的地方过冬。到目前为止,关于动物迁徙路线确定的问题,科学家仍在________地进行探究,我们期待着更加________的故事出现。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波澜壮阔 随波逐流 宵衣旰食 引人入胜

  B.波澜 壮阔 随遇而安 全力以赴 引人入胜

  C.声势浩大 随遇而安 宵衣旰食 娓娓动听

  D.声势浩大 随波逐流 全力以赴 娓娓动听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它们通过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辨明方向。

  B.它们以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辨别方向。

  C.它们以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辨析方向。

  D.它们通过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辨识方向。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 .迁徒的方向感已经被上一代遗传给它们

  B.它们已经从上一代遗传了迁徙的方向感

  C.迁徙的方向感已经由上一代遗传给它们

  D.上一代已经遗传给了它们迁徙的方向感

  答案:17.B 18.B 19.C(选中文字可看清)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