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报考:大连理工大学100%转段

  之前写过一篇大连理工大学强基的文章:《大连理工大学首届强基计划转段数据出炉:一专业80%能读博!》,里面列出了大连理工大学数学和化学两个专业的转段情况。转段指的是强基生大三后,从本科段转到硕士段。

  今天这篇文章,结合最新收集到的数据(目前只有物理),给大家选择大工的强基提个醒,两篇文章,大家可以结合起来一起看!

  物理强基转段的情况分析

  2024年4月4日大连理工大学官微发布了《关注!大工首批“强基”去哪了!》里面披露了首届强基生的数据,其中物理强基20人。

  

图片

 

  大连理工大学对强基计划转段的描述如下:

  

图片

 

  这对不对呢?我们看目前学校官网上公布的仅有一个数据:

  

图片

 

  我查了很久,只查到了物理学院漏出来的一个数据。里面讲的是强基班被淘汰的数据!如下图所示:

  

图片

 

  从仅有的数据来看,如果以20人的成班规模来看,20级有三人留班淘汰(这个名词,我搞不懂是什么政策,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与此同时,20级有三人从大珩班,转入强基班。

  21级留班淘汰1人,从大珩班,转入强基班1人。

  只按这个数据来计算,20人,有3人被淘汰,淘汰率15%。

  注意,这只是目前流出的一个数据而已,真实的考核淘汰数据到底是多少,答案不得而知!

  我实在不清楚,这个数据涉及到什么机密!为什么不能全部公布!这样的信息披露,只能让人遐想连篇!

  勋哥观点

  1、强基计划培养的学生,有进有退,这是一种常态,退得多,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以这所大学物理学院王大珩班,就明确公示了进退的机制,也公示了进退的结果。

  

图片

 

  这些数据的公示,即表明大珩班严格的学术标准,也告诉考生和家长,培养质量的保证一定是基于课程学习的质量,这是正常的教学安排。

  公示这些信息,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自信,招生自信!

  2、不要为了迎合招生,宣传成绩,只说100%的转段率,也要说说强基计划与考生的适配性。

  强基计划,并不适合所有的高分生,这一点从39所高校披露的淘汰信息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很正常的教育现象!作为高校,一定要把强基计划与考生的适配性讲清楚,明白清楚的告诉考生,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强基,我们学校的强基生中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是怎样的一种人。

  只说100%的转段率,有意不说淘汰率,这其实也是一种招生误导。

  有关强基计划,我推出了2024年强基计划报考攻略专题课程和2024年强基计划报考小工具,欢迎大家报名使用,里面既有强基历年入围分数数据,也把强基入围分数和普通批次的分数进行对比,还有各所大学强基转段的数据文件,全部汇总在一起,轻轻一点,即可查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