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没有竞赛省一真的就没戏了吗

  截至2019年3月22日,已经有21所高校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除了中国政法和北京语言大学等文科特色型大学没有硬性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一以上的要求外,其余高校清一色亮出了“省一”的底线,一时间引起热议,很多人为“竞赛党”鸣不平,辛辛苦苦拿到的省二、省三,居然突然被判“死刑”,即使拿到省一,也最多只能拿到20分的降分,大家也都开始质疑,学习竞赛的意义在哪?

  不过,仔细看这些自招简章就会发现,大多数学校都在五大学科竞赛省一这个条件之后加上了一条“兜底”条件,鼓励具有某项学科特长或者在专业方面具有突出才能的学生报考。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的第二条要求“ 在思想政治和学生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素质全面、组织协调能力强,高中阶段获得过地市级以上(含)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团组织的表彰,且有志于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史类考生”,实际上就给文科类考生一定机会,即使没有省一奖项,依然可以参与相关专业自主招生。

  

 

  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招生简章

  无独有偶,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也没有完全限制在省一,允许“高中阶段在所报考专业领域有特别突出表现且取得实际高水平成果,并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的考生报考,并且专业可以任选其一,由此可见,高校还是欢迎具有学科特长和专业能力的考生报考自主招生。

  对于学科特长、专业能力等如何定义,决定权在高校,这就有了一定的弹性。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即使没有省一,也能够参加自主招生呢?尚未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的高校,是否也会加上这样一条“兜底”条件呢?

  就在此告诉大家,很有可能!省二、省三、其他科创类竞赛奖项以及文科生,并不是在2019年自主招生中完全没有机会,只要好好利用自身优势,完全可以在这次史上最严自招中占据一席之地。

  其他奖项的机会——学科特长

  在已发布的自招简章中,对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都提升到省一,那省二省三及其他科创类奖项是否已经被“打入冷宫”呢?

  其实不然,有奖项总比没有好。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共9616人,平均到90所高校,每所学校只有100多人,而今年大多数高校的招生计划都是100多人。今日,北京科技大学发布自主招生简章中,招生计划为140人,入选人数最多能达到计划数的2倍,而初审通过人数肯定远远大于入选人数,那多出来的这部分人从哪里来?可能就是通过各大高校给出的这些“兜底”条件入选的考生。

  如果你拥有学科竞赛省二或者省三的奖项,也能够作为你在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学科方面的特长证明。如果你拥有的是科创类的奖项,也可以作为工程类学科的特长证明。比如今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就允许科创类奖项的考生报考自主招生。

  

 

  哈尔滨工程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对科创类的认定

  其实,只要让手中的奖项能够体现出你在某一学科方面的特长,能够和你选择的高校专业联系起来,你就能够有机会。高校在审核材料的时候不会直接对这类考生宣判“死刑”,真正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依然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的选拔中。

  文科生的突破口——特色院校及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自主招生除了把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提高之外,文科类竞赛奖项几乎全部都被取消,文科生的自主招生之路似乎已经走到尽头。尽管对外经贸大学提出雅思6.5或者托福105分以上可以报考,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文科生的窘境。且不说难度如何,在报名时间内按时提交几乎都已经不可能,因为大多数高中生手中是没有雅思托福成绩的,如果现在报考,等到成绩出来自主招生报名已经结束,显然此举诚意不足。

  但是文科生真的就没机会了吗?其实不然,虽然今年文科类自主招生的院校和专业较少,但是文科生依然可以关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文社科特色专业较为突出的院校。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就公布了32种奖项,作为自主招生认定时的重要参考,其中不乏作文英语等竞赛的奖项。因此考生可以针对这些高校相关专业表现自身特长,提交相关真实奖项和文章,也很有可能得到自主招生的机会。

  

 

  中国传媒大学认定奖项名单

  自荐信、推荐信的重要作用

  高校自主招生报考的“兜底”条件都提到了学科特长、相关专业创新潜质等要点,那么怎么表现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呢?除了一些自身的奖项外,自荐信和推荐信就显得愈发重要了。

  自荐信的撰写一定要体现自身的特点,尽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上传奖项有限,但是其实大家都可以在自荐信中提到自己获得过什么奖项,把这些奖项和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联系起来,体现自己在专业上的独有优势,在学术研究上的计划和想法等。

  

 

  推荐信则需要找到专业领域的相对权威撰写,这些人的推荐自然也会更有效力。比如目标院校的老师教授,专业领域的知名社会团体,名校高中校长等,都是具有推荐意义的人。同时,推荐信也不能千篇一律,要建立在推荐人对被推荐人的了解基础之上,写出特色,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综合评价等自主选拔或酝酿机会

  自主招生在教育部“十严格”的要求下大幅缩水,但是高校肯定不可能一次性大幅缩招,那名额都会去哪?

  预测,综合评价和高考统招都会在今年有一定程度的扩招可能性,而随着新高考改革,类似于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会逐渐被全国借鉴,尽管自主招生的出口变窄,但是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计划等自主选拔依然为各位考生提供进入名校的机会。

  未发布高校自招简章预测

  目前,依然有69所高校尚未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早前有些高校招办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担心学科竞赛要求提高到省一以后招不到学生,那么这些高校是否也会像之前几所学校一样添加一条“兜底”条件呢?

  建议,大家可以参考高校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如果省三省二在往年被高校开绿灯,今年很有可能也会加上一条“兜底”条件防止生源不足,高校自主选择空间不足,但是像清北华五等名校,之前一直以省一及以上作为基本要求,今年势必也不会低于此。

  其实,今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提高,名额大幅缩水,文科类奖项被取消也是为了杜绝奖项造假,论文专利造假等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同时也是为了新高考改革铺路,以后,“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自主选拔将会为各位考生叩开进入名校的新大门。今年的考生对于政策的变化可能应对不足,但是只要冷静分析,认清自身优势,依然可以在高校招生录取时表现自身特长,实现名校梦想!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