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变化情况

  4月20日,自主招生报名全面结束。今年的自主招生被称为”史上最严“,无论是报名门槛提高还是优惠政策缩水,都让很多考生对今年的自主招生望而却步。今日,自主招生报名人数正式出炉,报名成功的仅有369761人,相较去年降幅超过50%。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报名人数断崖式下跌?在总报名人数下降的情况下,各校报名人数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下面,内参君带领大家看一下今年报名数据显现出来的那些信息。

  报名人数断崖式下跌

  

 

  今年自主招生共有369761人次报名,较2018年的785337人次(不包含领军、博雅等综合评价)降低了415576人次,降幅高达52.92%。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人数大减,还不到去年的一半,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在于各大高校都大幅提高报名条件,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及以上才可报名,而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省一总人数仅有9677人,因此很多考生都望而却步,“史上最严自主招生”果然名不虚传。

  虽然自主招生报名人数锐减,各大高校的招生计划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是其实对于各位考生来说,竞争压力并没有去年那么大,甚至还有所减轻。

  

 

  我们可以看到,相比较去年90所高校中绝大部分高校的报名人数降低,只有11所高校报名人数增加,分别是:苏州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排名第一的苏州大学今年增长了近1.5万人。除上述11所高校之外,其他高校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最少的西北大学降低了296人,最多的西南大学降低了2.8万多人……因此大部分考生在报考的时候,对自己构成竞争的对手相比较去年都减少了很多。

  清华报名人数暴跌,北大则平稳变化

  

 

  我们再重点关注一下清北的报名人数变化,今年北大有12286人报名自主招生,相比较去年减少了1862人,而清华则仅有5828人报名,相比较去年的16163人减少了10335人。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两校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变化不同,清华直接把报考条件改为五大学科竞赛省一和两类科创的国际奖项,去除了所有对“学科特长”的认定,因此报名人数减少也是必然。

  但是北大依然保留了“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这一条件,为去年暑期参加北大学科营的考生留下一条出路,只是取消了对医学类有兴趣的招生报名。因此今年报考北大的考生体量依然很大。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截图

  但是根据往年情况,两校对于五大学科竞赛的要求一般都是国奖,两校在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现场也签约了不少学生。而北大对于学科特长的认定很可能也仅限于自己学科营的学生,其他的考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可能就难以通过初审了。

  

 

  再看人大和其他C9高校的情况,除了浙大不增不减,这些学校今年在报名人数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西安交大的减少人数更是在10000以上,足以看出,各大高校在收紧报名条件之后,考生报考热度都有不同程度降低。

  

 

  当然,也有苏州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今年的报名人数都有超过10000人的增长,这四所大学也是今年自主招生报考的人数的前四名。究其原因,各大高校在报名条件都没有完全限定为五大学科竞赛省一,也就是增加了兜底条件。另外,这些高校发展势头也都比较好,实力增长很快,受到广大考生青睐。而今年报名人数最少的十所高校中,有8所都是仅对本省招生的高校,而且报名条件除了五大学科竞赛省一,没有其他兜底条件,自然也就更少受到考生的青睐。

  增加体测成趋势,考生备考需针对

  同时,我们关注到,相比于2018年有26所高校在测试时不考笔试,今年又增加了16所高校,共42所高校在校测时不考笔试。但是都增加了体质测试,而基本上学校会按照招生计划的2倍以内进行入选资格确认,其实考生在校测过程中的压力还是会小很多。

  自招收紧,综评为上

  自主招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2014年以后,热度不断攀升,而在今年突然大跳水,也是在教育部实行自主招生十严格的政策后,各大高校有了一个较为普遍和明确的标准,自主招生逐渐回归本位,预计未来自主招生的热度会趋于稳定,能够真正选拔出那些具有学科特长的专才。而如今,无论是求职还是高校专业学习,都对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的综合评价招生方式也将逐渐推广开来,尤其是新高考改革之后,学生选择的空间和方向增加,对于学生的评价维度增加,综合评价更是大势所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