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工资时究竟是谈月薪还是谈年薪

  您好,根据您的描述,您在入职新公司后发现合同条款中有让您不满意的地方,因此决定在第二天离职。由于您没有签署正式的劳动合同,因此新公司不会给您支付那两天的工资。

  如果您担心新公司会给您打这两天的工资,建议您与新公司的HR或相关部门负责人沟通,解释您的离职原因和合同条款的不满意之处,并要求他们删除或修改相关条款。如果无法达成共识,您可以考虑寻求劳动仲裁或法律援助等途径来解决争议。

  另外,如果您已经将离职证明原件交给了新公司,但新公司没有归还,您可以要求他们归还离职证明原件,并要求他们将复印件作为唯一的离职证明材料。如果您担心离职证明上存在重要信息泄露的风险,您可以要求新公司在复印件上注明“复印件仅用于入职手续办理”等字样,以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最后,建议您在求职过程中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劳动政策,并与用人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和协商,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但是这家是五百强外企,他们公司有流程,也留有签好的合同和我的银行工资卡,我担心他们会在下个月给我的工资卡里面打那两天的工资,这样会不会被第三方背调查出来?我要不要去把这张银行卡注销了?反正是新开的,但是注销了会不会反而引起麻烦呢?(看了您在宝典中说明的对于离职后找工作的人,背景调查会比较严格,所以很担心这一点。)”

  你确实是个纠结的性格,你不是签字就后悔,而是签字后合同交给HR了,在HR走出跟你签字的会议室将合用摆放好后,你越想越后悔,而且当天你并没有提出异议,你是等到第二天来找人事表达后悔。此时人事当然不愿意走回头路,跟你也不熟,即使招你进来但你此刻突然要走,人事会生气的,所以要跟你签合同解约协议,其他你的资料和离职证明当然不会退给你。

  你会担心工资上卡,刚说过了,你可以跟人事协商这2天工资不要了,你也可以注销工资卡。不过公司打2天工资给你,跟再下一家没有关系,也发现不了你这2天的工资,而且届时你都已经这里离职好多天了,你没有多个劳动合同在身,你担心什么呢?第三方背景调查公司不会去查询你名下有多少张银行卡,也查不出来,更不会关心你某张卡上某一天被打入了2天工资。你放心。

  “另外关于面试,目前我已婚未育且已离职状态,面试时人家很喜欢问为什么不在岗求职,非要离职了找。”

  你先加紧投简历吧,你刚看我的文章三天,大概率你是没有另外2个Offer做备胎的,所以你即使海投,也要3-4个月的求职周期,大概率到了六七月份你才能去新公司报到。

  这期间你出去面试,问你的离职原因,你就说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吧,也可以说合同到期,或者公司业务变化你的岗位要调到成都分公司去,所以你就辞职了。不过你是四天前2月28号刚办了离职手续,而离职根据《劳动合同法》有1个月缓冲期,所以在3月31号之前的面试时,你都可以说自己还在职,一旦到了4月1号,你再换成“我上月刚办了离职手续”。

  你千万不要让面试的公司知道你有2天入职就离职的500强外企经历,这个能把握住就行了,至于你上家公司的离职原因,其实并不是下家太关心的,你不离职何来工作经验呢?问你离职原因,只是个例行公事,只要你的离职理由不是太奇葩就行。

  “当然我回答的是有offer了才离职的(没有说那家新公司的事情),但现在找到新工作也没那么快,会不会拖得时间越长,就越难回答这个问题,万一时间久了又该怎么回答呢?”

  有Offer了你离职,为何不去报到呢?人家会问你Offer是哪家,职位如何,还会问你要Offer看......一看还是个500强,你为何不去报到呢?难道因为你谈好的工资后悔了,还是这家500强有特别让你厌恶的理由?厌恶你为何又要接呢?......

  总之,你无法解释,所以以后面试时不能说你有Offer就离职了。人家面试官会有这样一种遇到“渣女”的感觉:你刚谈了新男朋友,就跟第一个男朋友分手了,这才几天你现在就来跟我相亲,准备让我做你的第三个男朋友?”这让人细思极恐。

  此后过了4月1号,你就说新公司突然取消了你的Offer吧,可能也是组织架构调整,新岗位突然冻结了,你是个受害者,本来都要去报到的。这样大致可以解释过去。至于3月初到4月1号之前这一个月,刚刚讲过了,你就说已经提出离职,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但还在职。

  放心,即使你8月入职,7月面试时你还说“我刚办了离职手续”,你入职时你如实提交2月的离职证明即可,没人根据你提交的2月底的离职日期,去回忆你3、4、5、6、7月面试时候所讲的离职日期,将两者做个一对一的比较,然后发现有时间悬殊从而来质问你或者取消你的入职资格。

  负责面试你的是人事部门的招募专员,入职帮你办理入职手续和签订劳动合用的,叫合同专员或“入离职专员”,这俩一般不是同一个人。即使是同一个人,办理你入职的人事也不会那么无聊去看你离职日期跟面试所述的情况有啥不同。其实,跳槽期间上家的离职月份,跟下家的入职月份之间,有一两个月或者三四个月的时间空挡,下家没人计较,长远来看,下下家也不会计较。

  你不是太小心了,而是仓促做出了500强外企第一天入职第二天离职的草率决定,你后悔得智商下行了。不用担心。

  如果过了2024年的国庆你还没找到工作,则去面试时你就说“老家突然有事,现在事情好了,我可以安心重回上海职场了”作为离职理由。

  “还有面试谈薪方面,很多企业会将年终奖算在内,以此拉低月工资水平,比如期望月薪资10K左右,人家说他们年终奖有15~16薪,然后就说月工资8K。这样的该怎么谈呢?”

  文章开头讲过了,你刚毕业不久,尽量谈月薪,你过去月薪比如8K,则你新公司的月薪就要10-13K,最终只让步到9K,至于他们年薪多或者发16个月工资,你问问他们写不写进劳动合同里。不写的话,你还是只相信月薪。写的话,则你确保年薪还是比目前年薪增加30%为好,因为月薪很可能还不如上家。

  所以,俩都要谈,确保月薪增加30%以上,或者年薪增加30%以上,取两者中的一个为下限,如果能取两者的交集则自然更好。

  “您有什么看法呢?(那家新公司就是拿年终奖给我平摊的,综合年终奖算,薪资涨幅20%左右。不过基本工资没确认到位,所以一时冲离职了,很懊恼也无可奈何了。)”

  你自己早就跟人家谈好了年薪增幅20%,入职当天你越看月薪数额你越后悔,你这做得不对,用临时的变卦来影响自己的战略,你是没有主心骨。好歹这家还是个500强啊!不是完全看工资增幅的。

  “另外,鉴于目前还没有拿到新的offer,第一家是不是应该不能把薪资要求说的太高,但是也不能低于原来水平,涨幅10%可以吗?还是和原来一样的也可以呢?(最近自己很矛盾,一边着急,又一边劝自己不要急,慢慢来)

  希望幽哥能帮忙解答,谢谢!”

  还原来水平?你现在是失业了,0工资,所以先报价上家的目前工资吧,无论别人给你安排多少,你都先接受,然后等着第二家多要20%吧,接着第三家继续再提高20%以上的期望要价,一步一个台阶。你现在类似裸辞失业了,第一个Offer谈不出来好价格了。

  祝你成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