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肠内营养联合益生菌治疗脓毒症休克患者的疗效观察

  一些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在给予患者肠内营养支持治疗时,联合使用益生菌能够调节其肠道菌群,促进营养吸收,同时具有抗炎作用,能显著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本研究探讨了早期肠内营养支持联合益生菌治疗脓毒症休克患者的临床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15年4月至2017年11月本院收治的脓毒症休克患者66例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患者的诊断均符合《2012国际严重脓毒症及脓毒性休克诊疗指南》中有关脓毒症的诊断标准;(2)患者或家属了解治疗研究基本情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1)合并严重免疫系统疾病患者;(2)合并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对本研究所用药物过敏患者;(3)罹患精神疾病及认知功能障碍疾病患者。按照入院顺序将纳入研究的患者分为观察组(32例)与对照组(34例)。观察组患者男20例,女12例;年龄18~87岁,平均(51.8±3.5)岁;原发感染:肺部感染14例,胆道感染11例,泌尿系统感染7例。对照组患者男23例,女11例;年龄18~95岁,平均(52.2±3.3)岁;原发感染:肺部感染15例,胆道感染12例,泌尿系统感染7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入院后均给予常规治疗,包括抗感染、液体复苏、机械通气、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等。在此基础上,对照组患者给予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即在患者入院治疗约3d血流动力学指标稳定时,参照2009年美国肠外及肠内营养协会(ASPEN)指南,给予肠内营养混悬液(纽迪希亚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号H20030011)鼻饲。鼻饲营养液量从30mL/h开始,根据患者情况(尿量、胃容量、适应程度等)酌情增加,最大维持用量为80mL/h~120mL/h;营养液温度控制在37℃~42℃。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患者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益生菌治疗。将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杭州远大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号S20060010,3粒/次)研磨后冷水混匀,注入胃管,3次/d。两组患者均连续治疗2周。

  1.3 观察指标

  1.3.1 治疗前及治疗2周后,应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比较两组患者的血清总蛋白(TP)、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水平,评价患者的营养状况。

  1.3.2 比较两组患者的机械通气时间、ICU住院时间及死亡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两组间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同组治疗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比较采用x²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营养状况比较连续治疗

  2周后,两组患者的血清总蛋白(TP)、血清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水平均明显升高,观察组患者这三个指标的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的机械通气时间、ICU住院时间及住院病死率比较

  观察组患者的机械通气时间及ICU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的住院病死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研究显示,给予脓毒症休克患者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的代谢功能障碍状况,降低患者的全身炎性反应。肠内营养支持治疗还可以有效抑制肠道细菌易位,增强机体的免疫力。然而,在临床实践中,单纯给予脓毒症休克患者营养支持治疗,效果常不理想,这可能与患者肠道的免疫功能异常和菌群失调有关。而针对单纯营养支持治疗不理想的脓毒症休克患者,加用益生菌治疗,治疗效果常得到显著改善。益生菌是一种活性微生物,可通过平衡机体肠道菌群对抗致病菌,具有良好的抗炎作用;同时益生菌携带的半乳糖苷酶可显著提高机体的肠道吸收及消化功能,对维持肠道环境稳定和促进营养吸收具有重要的作用。顾慧媛等报道,应用益生菌联合肠内营养支持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可显著降低患者血清炎性因子水平,减轻炎症反应,调节机体内的免疫功能,促进免疫平衡。陈露萍等报道,益生菌还可以改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炎症因子如IL-6、IL-8、TNF-α等的表达水平。

  在本研究中,对照组患者给予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治疗,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益生菌治疗。结果显示,连续治疗2周后,两组患者的血清总蛋白、白蛋白、血红蛋白水平均明显升高,观察组患者这三个指标的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机械通气时间及ICU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结果提示,早期肠内营养支持联合益生菌治疗能显著改善脓毒症休克患者的营养状况,缩短患者机械通气时间和住院治疗时间。这对脓毒症休克患者的临床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原作者:李涛,刘兴锋,何伟康

  原作者单位:东莞康华医院重症医学科

  转自:康复快营养中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