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动机是什么?

  先来圈定范围,本文所说的跳槽指的是从A银行跳到B银行,仍然在银行圈工作。

  一、工作也有七年之痒?

  刚参加工作那会,听那些老员工们聊天,“当年的谁谁谁真厉害,把咱单位给辞了。”当时我在想,这么好的单位,校园招聘历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挤进来的,我才不会辞职呢。7年之后,我离职了…

  二、跳槽的动机是什么?

  人一旦动了某个念头,再加上一根稻草的推波助澜,实施那是迟早的事。我一直认为,工作是为了全家更好的生活,如果家庭都不要了,那工作也失去了意义。因家庭距离问题,我跳槽了,跳到了一个离家相对比较近、可以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的北京。

  跳槽,都会有个动机。

  是因为离家太远了,想找个近一点的工作?

  是因为当前工作压力太大了,想脱离苦海?

  是因为和当前的领导同事处不来,想远离他们?

  是因为现在的收入太低了,想通过跳槽增加收入?

  是因为周围有朋友跳槽了,心痒痒也想试一下?

  是因为当前的工作岗位干腻了,想换个新鲜刺激的?

  ……

  三、可考虑跳槽的场景

  由低向高跳。如果可以跳到一个相对较高的平台,当然是能跳就跳,平台越高,各项机制就越健全,周围人的素质也相对较高,对未来职业发展有好处。但这种情况比较少,银行之间也会存在鄙视链,好多银行社招都是为了要更高级别的人才,小银行出来的很难能进入大银行。

  由高向低跳,当个小领导。从大银行跳到小银行,如果能提个职务还是不错的,至少工资待遇都会提高。不过肯定是很累的,尤其是初期,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带团队不容易,做好抗压的准备。

  为家庭团圆。如果家庭和工作所在地不一致,通过跳槽实现全家团圆还是鼓励的,毕竟人活着就是为了“情”,与家庭聚少离多,对夫妻双方的考验比较大,也不利于子女成长。

  为提升收入水平。如果本单位已经好多年没涨薪了,正好遇到一个合适的机会,跳一下也未必不可,但一定不要幻想能提升多少。社招的薪酬水平定价主要是基于求职者上一家工作单位的收入提一定的比例,有些银行甚至会有一个收入大数据模型,将求职者的当前收入、年龄、工作年限、本科学校、学历等信息输入模型,然后输出一个薪酬建议。

  四、不建议跳槽的情形

  只为逃避工作压力。跳槽可以暂时摆脱当前工作压力,但是人总是会觉得别人家的饭菜香,等自己吃起来未必好吃。工作压力主要需要通过自己长本领去化解,逃避只是躲过了一时,换一家工作可能压力会更大,尤其是社招进去的,不可能让你白吃闲饭。

  只为摆脱不喜欢的领导同事。我觉得因为某个人合不来而去换工作,是不值得的,你深耕多年的位置因为某个人就这么拱手相让?太可惜。不喜欢的人咱就工作上少接触、生活上多远离。其实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你不喜欢的,可能确是你妒忌的。如果做到和讨厌的人做朋友,境界就升华了。

  频繁跳槽。这种是最不可取的,我觉得人这一辈子有那么一次跳槽经历就够了,跳槽次数多了,人的心态会变的不稳定,稍微哪里不顺心就会有跳槽念头,遇到问题不会第一时间去想着如何解决,而是通过跳槽逃避责任。同时,频繁跳槽也不利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同一批入职的都当上行长了,而你还在忙跳槽。

  岗位干腻了想换个新鲜的。这个我觉得也没必要,术业有专攻,岗位越久越吃香,积攒能力,厚积薄发。换岗位重新开始,你永远都是一位新人,谁又会拿新人当回事呢?

  五、跳槽的代价

  重新开始,劳心费神。新到一个单位,你要重新开始,适应新单位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打卡签到,重新熟悉和了解周围的环境,做人小心翼翼,话不能乱说,事不能乱做,玩笑不能乱开。

  重新立根。社招不像校招,没有同批次一起入职的同事,好多事情只能自己去琢磨、去分析,没有可倾诉的对象。同时,需要重新积累人脉,而这人脉是要建立在你能力的基础之上,没有能力,谁听你新来的?被提拔的机会就更不必妄想了。

  隐形成本。原单位奋斗得来的荣誉、头衔、职称等等一切归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在新单位重新拿起来。新到单位,社保、医保、公积金、企业年金等等可能都是按照最低比例缴纳的,而这要持续一年半载,细算下来,跳槽一次,不见得收入提高了多少,隐性成本倒是很大的。

  以上是本人跳槽后的一些体会,供有跳槽想法的朋友参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