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46年悟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

  上周末的时候,和先生、姐姐聊起现在的自媒体,弟弟旁听。出于好奇,姐姐问了许多关于自媒体怎么挣钱的事儿,说着说着,我们就说到了直播带货。姐姐似乎对网红有某些偏见,她可能认为说一个人是网红是贬义的,我们便就此展开了讨论。

  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也许在某些圈子里,人们用一个词,有着“褒义”或“贬义”的倾向,大家因此都趋向于相同的想法。但是仔细想一想,你可能未必这样认为,你之所以这么看待,可能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我跟她举了个例子,就拿“李佳琦”来说吧,这么多人喷,搞出这么大的事儿,也没影响他双十一业绩,头部顶流嘛,但是你要知道这不仅仅是表面看来的如此,事实上,他就是一个很厉害的人,他就是有常人不及的过人之处。先生也表示这个人很厉害,姐姐很困惑。我们解释道:在他以前的直播都不是这个风格,在他之后的直播网红处处在模仿他。他有其鲜明的直播风格——相当投入、真诚。无论你认为他是装的演的,他就是能做到感染你。你做不到。

  一个人能做到对自己所做的事全身心投入,热爱它,认可它的价值,并真心诚意地去研究它,那这个人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的人全身心奉献给自己的工作,更没有那么多人全身心地认可自己的工作。大部分人只是混口饭吃。

  混口饭吃也可以,许多人一边混口饭吃,一边投入自己其他的兴趣爱好,把热爱奉献到了其他地方,那么他的热爱就能创造出价值。

  我对价值的认识是宽泛的,我认为创造本身就是价值,无论它是否经过了交易体现了货币价值,它都是价值。

  一个人能创造价值,这个价值就能反过来供养他,使得他获得满足,充满能量。如果一个人无法体验创造,就难以维持热情;无法维持热情,就更没有创造力,也就更难以成就事业。

  趁此机会,我们又再次跟女儿“灌输”了一种思想:你要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研究它,去热爱它,去真正认可它,因为它能在你感觉迷茫,疲惫的时候给你带来力量。

  现在的青少年往往容易陷入一种目空一切,鄙视一切,感觉自己看透一切的状态。这当然是一个阶段性特征,但也不排除如果没有很好地渡过青春期,这种心理现象会一直停滞不前直至成年。这是一个很不利的心理状态,需要有意识去改变。

  所以我们在那次对谈中又再一次阐明了一个观点:不要总是去鄙视一切,要去发现美好,要去学习他人的优点。不要去鄙视网红,现在这个世界,做生意也好,直播带货也好,并不羞耻,凭的是真本事!

  我先生补充说:“眼里要有光。”

  是的,这句话真的很好,我差点要作为今天这篇文章的标题。眼里有光,真的不容易。很多人,可能因为经历了生活职场的险恶,丧失对这个社会的信心,从而落入看透一切的状态。其实他们并没有真正看透,只是一种自我保护,鄙视一切会变得更容易。从复杂的人性中辨识好的东西,再去学习,比较艰难。

  前两天我先生跟我说起一个人“陈行甲”,感叹不已,非常推荐我去看董宇辉和他的对谈直播。昨天我稍稍翻了几个片段,真的很赞,非常非常推荐我的读者也去看一看。

  我以前不能理解人类存在的意义,虽然至今来讲,从宇宙观的角度看,的确我们这个物种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不妨碍我在地球范围里理解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就是在于创造。很简单,创造产生多样性,多样性产生平衡;创造也产生突变,突变产生进化。一切都是一个循环,一个不断蜕变的循环。

  人天生有一股向上的精神,婴幼儿渴求认识这个世界,青少年渴求证明自己,成年人渴求拥有优质生活,或追求自我成就。无论如何,我们都想一心向阳。

  世界就是有善有恶,有好有坏,任何事都是相对的,在我们行进的路上总是会产生阻挠,不如意,许多人因此而颓废,许多人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更有许多人同流合污。但还是有许多人坚韧不拔,充满热情地干着自己热爱的事。

  最近我研究了一下小红书,打算年后要开启小红书之旅啦~我在小红书上看到了各色各样的人生,深感有趣。

  以上只是我随意截图的,并不代表我的立场观点,看看不同的人的人生,你可能也会深受启发。当然前提是,你并不是带着批判和审视的眼光去看的,你只是带着好奇去欣赏,此时你的眼里就会有光。

  你不用去深究对方的人生到底是如何的?也许在做完视频后,人家也要面对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也要回到令人压抑的工作岗位。但你能从他们的一些人中感受到他们真的非常热爱投入当前的这份工作,非常满意于当前的这个状态。

  哪些分享是真诚的,哪些分享只是在执行一个计划而已,你看多了,就会有自己的判断~

  对于我来讲,真诚的分享是能瞬间击中我的,我只要略看一下对方的主页,就能判断是不是我喜欢的。比如下面这篇:

  (原视频,截图选自小红书博主:Annie)

  这是我收藏的一个视频,斗胆截图了片段给大家看。视频原声来自于一个声音很好听的加拿大男人

  “我们在事业的高峰期,选择了离开,放弃在加拿大打拼的一切。

  我们带着1岁的儿子,搬到了意大利乡村。

  那么,三年之后的我们后悔了吗?

  在意大利,我们没车没房,一年赚的还不及过去一个月的收入。

  但是,我们得到的却远远大于我们失去的。”

  ——Annie先生如是说

  你知道我赞叹的是什么么?是他们对当下生活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热爱啊~当时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就有一种心有戚戚的感觉,说是灵魂的共振也不为过。

  跟一位家长也是朋友聊天,对于生活,我后悔吗?我从未后悔,而是感激不尽。

  我有许多兴趣爱好,都是在这么多年的生活中逐步发现的,有的是我从小的兴趣爱好,有的是生活赠予我的。

  每一项兴趣爱好都足以让我谋生,但是我并不想拿兴趣爱好来混口饭吃,我想认真对待它们,因为热爱,让我觉得无法轻视它们;因为真心实意的喜欢,让我就想用最美好的感情对待它们。我不能敷衍它们,不能让金钱腐蚀它们,不能让它们在阴暗的角落里变质。这因此激发了我的创造力,我想去创造美好。因为能创造美好,我也就越加热爱。事情就是这样良性循环的。

  人生,除了你真正热爱的人和事,一切都不重要。

  当你内心已经如此富足的时候,你就能勇往无前,无所畏惧。

  所以我用46年悟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你需要真诚挖掘你对这个世界的欣赏,当你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你就需要虔诚对待它们,你的诚意,你的热爱之情,世界会回应你。

  为什么许多人埋头苦干,看似勤奋刻苦,但依然没有价值感?因为他们没有找到一件自己真正热爱的事,因为他们的努力单纯是投奔挣钱而去的,或是为了他人评价而做的。有些人为了证明自己,有些人为了让家人满意,有些人甚至只是为了让领导满意从而能够升职加薪。唯一缺少的是对这项工作本身的热爱,对本身的工作事业没有认可感。

  一个人如果能找到自己擅长的方面,并投身于其中,找到一种发挥自己所长的令自己热爱的工作,是非常幸运的,当然也会非常幸福。

  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特别纯粹地看待自己热爱的一切,所以我也很容易满足——满足于我创造的价值,满足于我能保持自己的热爱。

  如今我对孩子的教育,最看重的就是培养孩子的热爱。当他们表现出对某些事异乎寻常的喜欢时,我就会大力支持。人生可以有许多实验,应该大胆实验,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我们鼓励孩子去实验他们的人生。如果可以,八十年,也足以过上4-5种不同的人生了。这样多好,我喜欢丰富多彩,喜欢未知与不确定,喜欢那种我可以把控我的人生的感觉。就像我是一名领航员,驾驶着飞船在星际间航行,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地球被抛在了我脑后,我眼里只有前方和星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