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并不只为了追求稳定的职业

  我前几天给一个中国前五学校的大一学生做大学规划,他斩钉截铁地告诉我:“老师,我将来肯定不考研。”我说三年后的事谁也说不准,等到你大四的时候,发现你这个专业不读研就是不能就业;或者是说呢你遇到了一个特别中意的男孩子,人家是高学历,你想弥补这份落差;再或者你遇到了一个好导师,这个导师希望你去读他的研究生……任何一个因素都会让你今天的想法有变化。

  所以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一些家长,总想给孩子尽全力的安排稳定的一生,可我真觉得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稳定”这一说。你看现在公务员特别火,都说公务员这个职业很稳定,可是大家别忘了疫情之前“打老虎”那时候好多公务员纷纷离职,而且即便疫情过后,公务员报考变热,但是很多地区的公务员也在降薪,所以想一辈子求稳的出发点就是错的。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不停地在变化,变是正常的。试想,假如你找了一个不稳定的工作,两年时间却挣了你稳定工作几年才能挣来的钱,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所以聪明的人不会追求稳定,而是会追求性价比和高效能。

  因此,如果你是毕业1-2年的应届生,想要找工作,那就不妨积极行动起来。别只盯着那些火热的招聘网了,我教你2个捷径,你可以直接搜“国家人才网”,进入“指引未来”的页面,下面会有很多行业的分会场,央国企的,建筑的、新材料、互联网、新能源的等等,找到你要求职的行业,点进去投简历就可以了,这个平台企业回复率很高。另外,你也可以在公众号上关注“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直接点菜单栏左下角的“毕业生”,选就业意愿等级,再选职位,然后筛选你所在的行业、地区和意向岗位就可以投递简历了。

  另外,假如你是考研党,考研结束后,如果一志愿上不了岸,除了我前几天讲过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以优先考虑外,还有一个备选途径,就是用好你的应届生身份,继续去考你们省的事业编,公务员。一般各省的公务员的考试大约是在三月初、事业编考试会在三月到六月,如果你足够幸运外加聪明,用这几个月时间备考也不是不行。如果你之前考研备考的科目有199管理联考综合和396经济联考综合,那么你再备考会更容易。

  但是在这里赵益老师要温馨提示,大家你一定要量体裁衣,看公务员这一类是不是你真心想要的,或者呢,你的实力是否能够通过努力,有那么一丁丁的可能。假如你一点可能都没有,那就不要浪费时间,毕竟呢这又过去了几个月,那还不如二战,继续好好复习考研或者去找工作。那对于那些不想再考研或考公的孩子,纠结前途未来,又想保留自己的应届生身份该怎么做呢?我给大家一些建议:

  一、不要着急去签劳动合同,除非这个工作你超级满意,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在招聘完,为了完成他们的工作,一定会催你签三方协议、劳动合同。你如果还有其他打算,尽量拖,如果拖不了,早点换工作。二,你的档案一定不要签走,暂时保留在学校,一般呢,学校在你毕业后会帮你保存档案2年,学校不保留的,你就放在当地的省或市人才交流中心。三,还有一个不太推荐的方式,就是考生可以读一个二学位,我说的是二学位不是二学历,家长千万别弄混。国家规定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将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但是,二学历是通过自考、成考、函授等其他形式取得,不能算作应届毕业生。

  但是呢,你也不要过于执拗于这个应届生身份,他只是对你考公考编,进一些事业单位有帮助,因为这些单位大部分的岗位是针对应届生的,可是往届的也不是不能报。如果你将来想自己找工作或者创业什么的,这个身份没有什么意义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