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绝不适合当孩子启蒙经典

  在一个传统文化宣传羣中,很多家长列出老师推荐了孩子要读的启蒙书,我只看一眼就建议:“《弟子规》《增广贤文》可以删除。”

  家长们很惊讶,甚至有坚决维护所谓国学老师权威的。

  我于是问了一句,你们自己读过吗?

  家长们都不吱声了。

  《弟子规》的毒害且不说,《增广贤文》其实就是一群社会老油条总结的所谓人生至理名言,教你如何在复杂的社会里明哲保身,也教刚刚踏出社会第一步的年轻人,在被社会毒打前,要有心理准备。从这一点,就可以知道,这是給成年人的启蒙书,不是孩子;这是在击垮童话世界的暗黑宝典。如果家长和老师觉得需要那么早給孩子撕开社会血淋淋的事实,那我也无话可说。

  插图摄自广州儿童图书馆里的广告,竟然把《增广贤文》列入6-9岁幼小启蒙课本。

  《增广贤文》的内容基本都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特别方便传抄记忆。以前经常有手抄本油印本在街头卖。如果不是想让读者了解一些典故,连注释都不用。

  很小时候,家父就是在街边买了一份油印本,粉红色封面,好像是增订本的。那时候,这本小册子对天天认真观看「新闻联播」的我三观打击太深,差点不能自拔。好在没多久世面上流行《厚黑学》,才让我缓过气来。

  所以,想拿这种书启蒙孩子的家长们,要么就是不知书店内容,要么就是人间清醒——不怕把孩子教成两面派,或者精神分裂。

  书中一会儿告诉你读书好,一字千金,一会告诉你人生都靠运气。一会告诉你金钱如粪土,一会又说人穷志短无人问……跟现在网上一天天怼人的键盘侠没两样。所以,家长们自己掂量一下,如果真的喜欢传统文化,就自己好好去读,也许帮助增加社会能力。就像是《弟子规》一样,那是給成人学习的,不是孩子启蒙书。

  著名中医普及专家罗老师天天为《弟子规》翻案,结果他讲解完弟子规才发现,果然就是一本老板希望所有打工仔看的《员工行为规范手册》。

  ​《增广贤文》的版本很多,家父当年留下的桃红色封面的民间手抄油印本,全名叫《增广昔时贤文》,现在定名就是由此而来。古时,其实叫《昔时贤文》、《古今贤文》,集结古今各种经典文章里的名言,哲理,还有民间格言、谚语。而后来文人的不断增补,并以儒家思想为中心,加上民间的所谓处世智慧,合成今天模样。

  《增广贤文》流传下来,大约是好读好记好理解。

  中国人比较务实,无论是对社会秩序的遵守,还是对道德伦理的坚持,亦或者对信仰的听从,都带有一丝丝的狡黠,除非利字当前,否则不会全副身心的投入。

  落实到人生信条、世界观与价值观时,也是一样。所以怨不得《增广贤文》会收录很多彼此完全不同的观点。因为某些观点放在某些场合,都有适用的时候。如此,在行事之时,引经据典的中国人就自然不再内心有愧疚了。

  这样的结果,很容易精神分裂。

  可是,不要被西方心理学給吓住了,精神分裂才是正常。人格多样化,生命多色彩。上一句还在愤青地感慨“茫茫四海,见不到有种的男儿”,后一句就赶紧躲在书斋里换书看。

  昨天说“逢人只说三分话”,今天说要备好美酒找朋友。

  前天说富贵如浮云,今天就要下死功夫去争取获得富贵。

  怎么说都是《增广贤文》有理,你需要怎么样的至理名言都能从中找到。所以,手捧「增广」能走天下,不是虚话。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