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理念之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教育

  有很多人经常问我有没有信仰,特别是一些有宗教信仰的朋友,我都会很坚定的说“我有强烈且坚定还很执着的信念。”我认为这强烈且坚定还很执着的信念就是信仰。

  我们每个生理正常的人,对于事物的选择与判断都有一个标准,不论是证而信之的标准,还是不证而信的标准,这些标准都来源教育和学习。对于教育和学习,仁和学习共同体的同仁有非常明确且坚定的信念:一个生理正常发育的人,生而能学,生而要学,自然为师,适和自兴。

  看到这个仁和的信念,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以前仁和微校的公众号已经写了,为什么又要再写?因为,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要求我比较详细的解说关于仁和的思想、理论和原则的条目,不要让这些条目只成为一个概念或口号。

  为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的分享里,将用一定的篇幅比较细致的谈每一个仁和教育和学习的思想、理论、原则,使关注仁和微校的朋友更深入具体的了解这些思想、理论和原则。

  仁和学习共同体对教育和学习有明确的界定。仁和学习共同体的教育和学习正是在这个界定的前提下实施的。教育是有目的对人产生影响的学习活动。学习是人通过感知觉获得认知的活动。

  在教育和学习的定义中,相同是教育和学习都是关于人的活动过程。不同的是,教育是有目的且对人产生的影响学习活动;主要侧重施教方对人的输出过程,施教者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其它事物。例如,一件事对我们的教育影响,自然对人产生的影响也是对人的一种教育。学习是人对世间万物的感知产生认知的活动过程;侧重在人主动吸收的输入过程,学习者只能人,而不是其他。

  教育是自然和人类社会给予每一个人的机会和资源,学习是每一个人获得教育机会和资源的资本,更是把资源变成资本的能力。有了学习能力,我们每个人就能为自己和家庭以及社会提供服务并创造财富,虽然这个能力有大小,但大自然赋予了每个生理正常发育的人的学习能力。

  为什么说大自然赋予了每一个生理正常发育的人的学习能力?这是下一篇分享的内容。敬请关注和留言,期盼提出质疑,一起探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