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出国留学”收获什么

  浅谈“出国留学”收获什么

  面对“高考”、“研究生考试”的内卷化愈演愈烈,很多家长都在考虑“出国留学”。那么出国留学,我们的同学们到底能收获什么?

  “文凭”,“镀金”,这是大家可能是大家公认的“收获”。出国留学相对我们现在的“高考”、“研究生考试”相对要“容易一些”,当然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将很多人拒之门外),采用的是“申请模式”,只是需要的是语言考试(雅思、托福,日语、韩语等)。

  

  那么,除了“文凭”、“镀金”之外,出国留学我们还能收获什么?

  前些年,还是北京有崇文区设置时,因谈校企合作之事,与崇文区劳动服务公司的老总接触上了。在闲聊的时候,他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她女儿当年高考成绩不理想,就送到英国去留学,学的是金融,硕士毕业后,回国,被招到“光大银行”工作。同年她女儿的同学,当年考上北大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后也应聘到“光大银行”工作,又成为了“同事”。但是他接下来讲的,让我没有想到。

  他说:朱老师,女儿同学到光大银行的工资是每月7千工资,你知道我女儿的工资多少?多少?“年薪60万”。啊,差这么多。为什么?

  中午吃饭的时候,国家人力资源部的一位处长,给我解释清楚了。我们国内的学生,很听话,让干什么干什么,平时显不出来来什么?但当有问题时,我们的学生一般都是这样请示的,“领导,现在遇到什么问题了,您说应该办”,把问题推给领导,等领导指示。而留学回来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他会这样说“领导,现在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您看这样处理怎么样?”,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同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思路,让领导来定夺。差距就在这里。

  是的,领导感觉很累,很多时候,就是身边没有“高参”,啥事都得自己来想,来设计。要知道,领导不是什么神仙,不是啥事都是行家,都能有办法的。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及时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敢是否可行,起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功效。

  这也是,外企,大的金融机构,各大总部非常喜欢用“留学生”的原因。最近我们的“选调生”招聘工作,也把留学生纳入其中。留学生的最大优势,就是“解决问题强”,他们遇到问题,一般都不会直接把问题推出来,而是提问题的同时,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而且是落实到“文字”上。

  我曾经代表学校接待过很多前来洽谈业务的人,多数都是“口头谈”,有意向后才落到纸面上。但也接触过一些有留学背景的,他们都是先让我看资料,再谈事。

  我们经常会发现,我们向领导请示工作时,往往是口头请示,经常被领导回绝,但书面请示的时候,却很顺利。为什么?因为你口头请示时,领导可能思绪正在想别的事,你说的事他根本没有听进去,但看书面请示,往往会把思绪落到纸面上,会思考你的问题。

  国外的教育和我们国内的教育是不同的,尤其是高等教育(本科,研究生)。国内的是先讲,先灌输,然后才谈到解决问题,我们能否学好,首先需要有好老师。在国内学习,各个阶段,我们都很关注的是“师资”。我们的学生都是“教会”的。教会的学生一定是会“提问题”的。

  但在国外,往往是老师先把问题提出来,交给学生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学生拿出解决方案后,在找老师进行探讨,老师给予指导。学生是“学会”的。这也就形成了“留学生”们,遇到问题时,会习惯的自己寻找解决方案。

  我做了11年的雅思考点工作,接触了很多留学归来的学生,出国前,不管是啥水平。但回国之后,发现都变化很多,用我们的话讲就是成熟了,遇事都会有自己的见解。

  人大代表,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讲到:“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问题解决者,这是我们国内学生最为欠缺的。因为我们的“中考”和“高考”,包括现在“内卷”也十分严重的“考研”,不给我们培养“问题解决者”时间,逼得我们不得不“拔苗助长”。这也造成了,本来不很优秀的学生通过留学所获取的“解决问题能力”超过了我们留在国内的“优秀学生”。

  不改变国内教育的现状,留学真的是“不优秀”赶超“优秀”的一条非常可选的途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