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下一句是什么 出自哪里

  “英雄不问出处”的下一句是“富贵当思原由”,诗句意思是,如果是一位英雄,那就不要问他的来历,而当他富贵了,就应当思考他富贵的原由,就如饮水思源。诗句源自明代杨基的《感怀》“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

英雄不问出处出自哪里

  英雄不问出处出自明代杨基的《感怀十四首》,原句是“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意为英雄都是各有见地的,何必问其见地出自哪里呢。在现在常用来鼓励底层劳动人民奋发图强。

  杨基(1326~1378)元末明初诗人。字孟载,号眉庵。原籍嘉州(今四川乐山),大父仕江左,遂家吴中(今浙江湖州),“吴中四杰”之一。元末,曾入张士诚幕府,为丞相府记室,后辞去。明初为荥阳知县,累官至山西按察使,后被谗夺官,罚服劳役。死于工所。

英雄不问出处什么意思

  1、英雄不问出处意思是指英雄人物何必问他的出身和来历。此句为后人在本来的出处上改过的,意思已经有变化了。出自明代杨基的《感怀十四首》,原句是“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意思是英雄都是各有见地的,何必问其见地出自哪里呢。)

  2、原文:邓禹南阳来,仗策归光武。孔明卧隆中,不即事先主。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孙曹与更始,未可同日语。向非昭烈贤,三顾犹未许。君子当识时,守身如处女。

  3、译文:邓禹是南阳人,追随了光武帝刘秀,诸葛亮在隆中,不久就追随了刘备。英雄都有各自的见地,何必问其见地出自哪里呢。孙权、曹操和更始帝,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假如不是刘备贤能,即使诸葛亮三顾茅庐诸葛亮也不一定出山。君子应当认准时机,守住自己就像处女守住贞洁一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