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东:活下来比考试更重要

  收到外地一位高三老师的信息,大吃一惊,高三老师太苦了。

  疫情期间,一些学校就蠢蠢欲动。但人命关天,还不敢怎样。但网课按时打卡,一节都没落下。作业一次都没少,全批全改。学生眼睛做瞎了,老师眼睛批瞎了。好容易熬到最后,活着等到了疫情基本控制,终于喜大普奔毕业班要复学了。

  但接着就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高考要推迟一个月。高考是全省统招,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如果怀疑网课导致不公平,那当初毕业班就不该上网课,现在高考只能推迟。

  但接着又听到更不好的消息,所有年级,要利用周六补足失去的时间,更要命的是,暑假还要延迟。

  我的天,那原先天天上网课算怎么回事?买一赠一还是怎么了?百分之百的老师觉得上网课比上课累多了,既然上了网课,为什么又不算课?蜗牛不是牛,河马不是马,网课不是课,这是玩脑筋急转弯啊。在这一点上,还是北京和上海大气,因为网课效果非常好,所以不会利用周末补课,也不会延长暑假。

  高三复课之后,有些学校就像打了鸡血,开始以防疫为名,拼命压榨师生时间。要知道师生可都是幸存者。肺炎肆虐下的幸存者,也是网课摧残下的幸存者,谁知道现在又遭此荼毒。

  周末名正言顺上课,周天课外政策规定延时服务,这样高三老师就是全天候上课了。夜以继日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不但周一到周五上课,周六和周天上课,而且每天晚上分为几节大课,一节课50分钟,上课,上课,还是上课,连上厕所的时间都被精确算计。

  从复学第一天一直上到高考走出考场,师生没被新冠病毒打倒,但我怀疑会有一些人被教育病毒打倒,我有这种不祥的预兆。

  为了一揽子解决难题,有些地方以防疫为名,要求高三老师全部住校,不允许外出,所有外出都要报校长室批准,事实上就是封校。老师如同包身工,包身工还有一小部分自由,老师要坐100天的牢,差不多失去了全部的人生自由。

  但国际上说,新冠肺炎很可能要与人类长期共处,难道要把所有教师都关起来,一直到新冠肺炎离开才放出来?这不是无期徒刑是什么?

  老师不是孙悟空,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这么长时间关起来,老师的孩子怎么办?老师的家人怎么办?这符合人道主义吗?老师是教育人的,要始终充满阳光和尊重。如果老师自己都得不到尊重,怎么把尊重教育传递给学生?老师自己都不阳光,怎么把阳光传递给学生?

  鲁迅说,我不愿把我的痛苦传染给正做着好梦的青年。但现在青年们也正做着噩梦。师生之间是流泪眼对流泪眼,断肠人对断肠人。

  有老师嘲讽说,平时加课,周末补课,暑假延课,要把失去的加倍夺回来。

  还有一个网友的点评更精辟。有病毒,牺牲掉一批医生。没病毒,牺牲掉一批教师。教师和医生果然是难兄难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