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介——慈眉善目的“老狐狸”骗式

  本文适用于广大家长/学子对筛选留学中介和机构的参考. 帮助大家看清楚业内慈眉善目的“老狐狸”骗式

  总结一下骗式“标的”的几个方面特征,具体并不指名道姓( 砸人饭碗并不是我初衷。)

  包装:

  1 公司规模的包装。 为了体现国际化,可能会发布一些“媒体新闻” ,网站“高端团队”等。

  需要提醒的是,如今“信息”方面是最容易造假的。 但凡涉及到“品牌,团队,公司企宣”类的东西,实际上对于我们寻找“专业服务”并没有太大作用。尤其是留学服务这种工作特性。

  一个可靠而专业的老师,远胜于一个所谓”声誉“媒体暴露鼎鼎有名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公司。

  总而言之,合同,网站,照片,宣传,营销,销售等等各种手法。就连公司名称,品牌名称,以及汇款账号等都暗藏玄机。

  2 蹭人脉,资源。 潜伏在朋友圈,可能会看到那些别有用心的”资源“推销。 如今和国外的工作人员或是教授合影并不是难事。 这个我们可以参考对比币圈 '孙晨宇” 等相似手法。本质上这是一类人,用蹭来的”高端资源“为自己装点门面。 私底下, 是一种”轻合作“乃至”无合作“的关系。 但是对于不知情认识,可以用来很好的做”实力“背书。

  3 专业,人品。 实际上留学业内重点考察所服务团队或是个体老师的人品和专业度。

  那么这个方面,并不是出示”案例“,胡诌”资历“,或者是口头承诺等等可以验证。 而是针对的你个案,老师能不能提供建设性的分析,以及有没有一些真正的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体现。

  我在接触这种老师之下,发现此对于专业了解一无所知。 那么他们一般如何掩饰这一点, 推送“案例”。 实际上这背后的“案例”可谓伤痕累累。

  专业缺失会带来哪些弊端? 一个做科研的老师不懂得专业细分, 把专业A 匹配到 A2 的甚至B的项目方向。 更不用提及真正的职业规划,升学规划。 留学产品,任何形式的学习和训练,一定是要围绕升学和发展目标的。 在这一点上,我从来不会让我的学生参与对自身没有必要,或者没有帮助的项目。 或者是去发展开拓那些仅仅出于“利润”的产品。

  在留学界,多少老师力推“合作校”而非对于客户真正“名校,捷径,省时,省钱”等正确升学方案的探索。

  而对于有些老师来说, “卖出去”东西是最终目的。 一个本应该认真执行的教育案例,变成了“卖东西” 。 项目的错误匹配,最终导致时间和金钱的双重浪费。

  4 销售幻觉。

  拥有极佳的表现水平。

  我们的同学往往更轻易接纳哪些”慈眉善目“的长者身份,无论是言谈或者是举止,给你”完美“的印象。

  总体而言,包含哪些套路呢?

  举例:你要的是A,他会告诉你ABC尝试。最终给你B。

  这中间资源有限,或是为了省成本,

  你要的是匹配的项目,他最后给的是一个”相关性“的项目。

  你要的是”科研“项目,最终给了一个”变性“的科研,科研变成了课程。

  这中间是资源欠缺,成本等考量或是专业欠缺带来的疏漏。

  那么这些东西有什么办法可以回避呢,可以说,没有办法,因为你也不知道最后对方会给出怎样一个”合理“的解释。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 政策和规则是随时制定的。 所谓的”卖“的比”买“的精,就是因为对于游戏规则的”谙熟“。 但是,如果是一个值得信任并人品俱佳的服务方, 更多的对于客户是一种”尽责甚至补偿“行为。因为这类,对于客户服务是尽职尽责,并且对于客户的信任是心存感激的。 而前者,是收到钱之后,迅速”省事“甚至”撇清“责任的。 遇到这种,你基本上没有办法回避这种矛盾,并且一旦遇到了问题,损失是绝对拿不回来的。

  5 签署协议的模拟量可:

  协议和诚信。一般重诚信,轻协议。也就是说,你遇到的”人“,一定要比'协议“可靠。 那么协议只是“人”基础上的背书。 作为客户,有的在协议之前非常明确或者严谨,而后期还是会因为”人“ 不对,而会让这份协议形同虚设。 毁信契约的大有常在。

  很多有经验的客户,在协议上苛刻乃至严谨,其实更多的是一个出事后的风控行为。 而更多的,选择服务的目的,不是为了”出事后“风控,而是为了“不出事”。 并不能因为一份协议,争到了上风,就决定性的认可默认该服务。 这跟争口舌之快没什么区别。

  而一旦选择了对方的产品或者是服务。那么协议要重点关注”细节落实“。 不必在一些无关紧要条款上字句上推敲,而是在一些”大方向问题“上的约定和承诺保障。 作为客户,可以尽量争取更多的“权益”。

  那么我总结一下或者说自己作为消费者,一个智慧的消费者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机构?

  在产品和服务上用心的,而轻市场和销售的。这一点规律不论是留学机构还是其他行业,都可以适用。 一旦展现出非凡的市场和销售力的,背后的产品和服务实力弱或者根本不顾及。

  以上是观测到某些“慈眉善目”业界同行的行为举止而做的总结,旨在帮助家长和学子们更好的筛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证据,糙点,可以说很多,证明我所说并非捏造或者是故意抹黑同行。

  但是“砸人饭碗“并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对于学子和家长们有一点点启示。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