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工作

  根据相关规定,受限空间也叫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人员可以进入作业,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含氧量不足的空间,受限空间作业或者有限空间作业,指人员进入受限空间实施的作业。要做好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工作,应该着重从这几个方面出发:

  一、企业应该做好受限空间辨识,并制定相关管理措施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应当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辨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记录企业范围内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因素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台账,同时,购买符合规定的劳保用品,确保在有限空间作业的时候,能够起到防护作用,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的职责,以及安全培训、作业审批、防护用品、应急救援装备、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要求,并明确专职或者兼职的监护人员,负责监督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的落实。

  二、监管部门做好监督工作,压实企业责任

  作为有限空间监管部门,应该根据部门下发的规定,督促相关生产单位落实有限空间管理工作,对其在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执行企业规章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理清各部门之间的监管责任,避免在指导过程中出现“令出多门”的情况,导致企业对于政府的指导管理无所适从,对于已经出现违规的情况,要根据违规的轻重情况,约谈企业负责人或者是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要避免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将企业有限空间制度落实情况监管责任推给其他非监管部门,致使责任悬空,产生管理盲区。

  三、企业抓好落实,确保有限空间管理有效

  企业应当按照制定的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处置方案,按规定定期组织演练,并对演练的效果进行评估,应当对可能产生有毒物质的有限空间采取上锁、隔离栏、防护网或者其他物理隔离措施,防止人员未经审批进入。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有限空间作业应由监护人员负责在作业前解除物理隔离措施,在作业过程中,应当根据有限空间危险因素的特点,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气体检测报警仪器、机械通风设备、呼吸防护用品、全身式安全带等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装备,并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管理规定,确保有限空间管理有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