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出路在哪里

  实话实说,有些学校比如上外真的已经为文科生的出路操碎了心。

  ​ 文科生出路在哪里?不得不说,文科生处在就业市场鄙视链的底端。举个夸张的例子,二战末期神风特工队都是先让文科生上,理科生是宝贝,不能随便送死。

  ​ 除了考公考编,纯文科生怎么办?

  ​ 法学几乎是纯文科生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唯一的选择了,不过律师行业二八原则,内卷也是极其惨烈的: 标的2亿案子,律师费50万,10个人分。你不接?别人10万就干!

  ​ 新闻学,已经被张雪峰喷出翔;汉语言,考编是唯一出路;国际关系?我爸可以把俄乌战争分析到普京怀疑人生;哲学历史?需求量实在太小了;小语种?国家部委工作可遇不可求,并且,对手是强大的chatgpt……

  ​ 大量文科生真的只能毕业就失业吗?除了考公考编考研,还能怎么办?

  摆正心态,首先,文科生混的好的多了去了,就算所谓互联网高科技行业,文科生老大也不少:

  马云: 英语

  刘强东: 社会学

  程维: 行政管理

  都是就业老大难专业啊同学们!

  所以,专业不是问题,只要自己有决心,这些都不是事。比如刘强东自学编程。

  文科生可以先从企业人事行政市场这些专业性不强的岗位切入,慢慢发展,做不了研发,就做管研发的,外行指导内行不就是我们的特色嘛!

  所以不得不说,上外确实把文科生开发到了极致: 比如上外阿拉伯语,同时英语也可以,又懂一点人事行政管理和国际贸易什么的,左手进攻,右手防守。

  狼来了,我不需要跑的比狼快,我只要跑的比其他羊快就行了。同理,我只要比其他文科生强就行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