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高一新生数学相对好应怎么选科

  数学相对好的话,应该建议选择读理科。

  一般数学好的人,逻辑思维都比较强,抽象能力也比较突出,计算能力就不必说了。因此数学好的人,物理和化学应该都不会差,如果认真学,认真专研,学理科是没问题的。学理科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学选专业的面广,将来毕业后也更好找工作,这就是所谓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初中数学好未必高中数学能学好,这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的切身体会。当年我们中考数学总分是120分,数学尖子能考115分以上,良好的也能考105—115,中等也也更考96分以上。但是,到了高中,很多中考数学96分以上的中等甚至良好的学生,到了高中后,100分的满分考四五十分的很多,这是因为高中数学的难度比初中大很多,这一点是选课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所以还是建议慎重选择。

  数学比较好一般说明逻辑还可以,读理科应该会比较好点。但是并不是说数学读得好所有理科就都能读得好,这是两码事。要选择科目首先要看你们省份现阶段实施的是“3+3”还是“3+1+2”的高考模式。

  “3+3”高考模式就是高考必考语文、数学、英语再加上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中自己选择三个科目。

  在这种模式下,你必须先思考一下孩子这六门成绩哪几门比较好,再思考以后有没有想让孩子从事那种工作。比如你想孩子以后当医生,那么化学或生物是必不可少的。从中选择孩子成绩比较好的三门学科,不一定要理科搭配理科,但建议至少一门理科以便将来填报志愿的时候多些选择。

  

 

  “3+1+2”高考模式就是高考必考语文、数学、英语,然后物理与历史二选一,最后在剩下的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选择两门。

  这种模式下,物理与历史必须二选一。鉴于数学相对较好那么物理再怎么差也不会差到那里,除非历史能高出物理三十分以上,不然还是选择物理。因为这种模式有点像现在的文理分科,只是选择多了。到时候读物理与历史的分数线会不会一样难说,而且物理专业选择本身就多,剩下两门根据成绩高低来决定。

  

 

  我们要记住一定,无论是“3+3”还是“3+1+2”在选择的时候要以成绩为主要参考,适当加一门成绩最好理科以便以后专业选择有多些机会。

  清楚两个问题,高一数学好到哪种程度,除了数学以外的优势科目有哪些。

  如果单纯数学好,其他理科不突出,建议文科,这样数学分数可以为文科成绩锦上添花。

  如果其他理科相对比文科好,当然选理科。

  其次,高中课程难度依次增大,需要兴趣保证,可以将兴趣考虑进去。

  总结:数学好,文理皆可,具体情况还需要考虑其他科目成绩,选取更多优势科目,往后课程会更容易,如若文理科优劣不明显,考虑兴趣大的科目。

  作为过来人,以及从事教育的经验来说,不能光靠一名数学成绩来判断学会适合选哪科?

  理科生都偏理性化,以思考和判断为主。文科生偏感性化,以记和理解为主。数学好只能说是该学生的一个优势,但不能成为判断学生如何选科的根本依据。觉得选科的最好方法还是根据该学生的特性来选择。比如该学生不喜欢背、读、记,且喜欢思考,研究逻辑性问题,那学生可以选择理科。如果学生物理,化学,数学特别差,且又不喜欢里面题目的刁难,那就选择文科。

  说实话,数学好的人确实偏理性,但回头想一想,文科状元的数学也并不差,当初同样选择了文科。

  想要正确选科,首先问一问自己子女对文史和物化的兴趣程度,我从小就不喜欢,死记硬背,所以高中后选择了理科。但大一时候,我的同桌文科花我一半的时间,效率却比高很多,所以选择了文科,但她在物化方面始终比不过我。

  所以最后总结是:正确选科,作为家长的要了解清楚子女的具体情况。

  "高一新生的选科"是一个非常时期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以后孩子的就业前景,又要考虑孩子的整体成绩,既不能仅仅凭单科成绩施展,又要参考孩子综合能力的"优势互补",既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又要分析参加高考的"分数排名"....因此,高一的学生不"急于求成",让孩子潜力尽显,各尽所能。真正要"分类选科"的时候,静心探知孩子的意愿与成绩,带着"预案"与学校老师"专题讨论",综合评估,做出"选取答案"。不论怎样,首先是要跨过高考模式的"应试关卡"与不留"过高偏向"的不切实际"选择"。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