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报考流程和往年录取参考

12月20日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网上报名开始启动。这是一所值得全体高中理科考生关注的大学。
一、南方科技大学基本情况
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建校只有12年的大学。2011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正式开学,首届45名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入校就读;2012年4月16日,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同年启动第一届本科生招生。
南方科技大学“双一流”中最年轻的大学之一。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成为深圳本土第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双一流”行列中最年轻的大学之一,仅次于上海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位次较高。2024QS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5,世界排名第301;2024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4,世界排名第201-250;2023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内地高校16,世界排名213;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居内地高校11-23,世界排名101-150。
 

图片

二、南方科技大学在浙江的招生

1、招生模式

南科大本科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在浙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完成又称“631”模式)考生有意报考南科大的考试,必须提前在该校本科招生报名系统注册报名,并于高考后参加南科大组织的能力测试(包含机试、面试。南科大按照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要求高中学考成绩无不合格科目。

图片

报名并参加能力测试是报考南科大的唯一途径。学生如果前期没有完成报名,等填报志愿的时候想起要报考,那时候已经没有机会了。

2、填报志愿批次和投档分数

南方科技大学录取批次为提前批次,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浙江省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近几年南科大在浙江省投放招生计划都是60名,按理工科大类(包括现已开设的35个本科专业)招生,录取时按理工大类招生不分专业(填报志愿的专业是物理学,仅为报考参考和基本程序,不影响之后的专业选择),学生在大一、大二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专业(选择临床医学需大一通过医学院考核)。

根据我们接触的录取南科大学生的高考情况,南科大在浙江录取最低分,2023年653分2022年644分,位次号都在1.1万左右。因汇总样本数量有限,没法计算平均分。

图片

3、学生选课要求

南方科技大学只招收理科学生,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20202023年,南科大要求报考的学生必须选考物理2024年南科大要求报考的学生选考科目中必须包含物理和化学两科目。

 
三、2024年南方科技大学报考流程

1、网上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选考物理+化学),进入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报名系统https://register.sustech.edu.cn/,注册并登录,按照相关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报名无需邮寄申请材料,请考生依次扫描或拍照上传以下四项材料,并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可读。

图片

报名时间:2023年12月20日至2024年4月30日

2、 资格初评:

南科大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初评,2024年5月下旬完成审核,并公示通过初评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名单。通过初评的考生获得南科大自主能力测试机试资格。
3、参加高考

考生参加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4、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将于2024年6月中旬进行,通过南科大招生网站公布测试的具体时间、地点。综合素质测试包括机试、面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满分30分。

机试和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创造性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沟通表达能力等。
通过机试的考生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参加面试,机试满分22分,面试满分5分;综合素质评价由南科大专家组从创新实践、学科特长、艺体素养、社会责任、思想品德五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查(并参考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评分,满分3分。
综合素质测试结束后,南科大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入围考生名单将在网上进行公示,并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5、填报提前批南科大志愿

南科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志愿计划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次。综合素质测试入围的考生才有填报志愿的资格,考生须在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写南科大志愿南科大在录取时按理工大类招生,具体专业分类仅为报考参考和基本程序,不影响之后的专业选择。

6、按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南科大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考生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若综合成绩相同,高考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都相同,我校能力测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综合成绩、高考成绩、我校能力测试成绩都相同,依次比较高考数学成绩、物理成绩、语文成绩、外语成绩,择优录取。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所有测试科目等级分总和/科目数。按照A等=10分、B等=9分、C等=8分、D等=6分计算科目等级分。

图片

南科大本科招生报考流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